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星火计划的发展与改革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28日11:41
  星火计划是依靠科技进步、振兴农村经济,普及科学技术、带动农民致富的指导性科技计划,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科技发展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上世纪80年代,我国乡镇企业空前发展;同时,面临人才缺乏、技术落后等一系列问题,产生了强烈的科技需求;星火计划应运而生。1986年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星火计划。发展过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从1986年启动到上世纪90年代初。以推广适用于农村的“短平快”技术等为基本策略,主要目的是加快乡镇企业发展,推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

  二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十五”初期。以发展星火技术密集区、产业带等为战略思路,主要目的是加快农村产业发展,推动农村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三是从“十五”初期至今。高举星火富民旗帜,以发展农村产业为基础,以推动农村信息化和农村科技服务等为主要手段,推进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2003年、2004年、2006年科技部联合农业部等部门,相继召开全国星火计划工作会议、全国星火富民经验交流会、全国星火计划和科技扶贫(实施20周年)总结表彰会,2007年科技部发布了《关于深入实施星火计划的若干意见》。相继部署实施了农村科技服务、农民科技培训和农村科普、重大农业技术转化、乡镇企业技术创新、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农村信息化、科技扶贫、星火国际化等八大专项行动。

  星火计划的实施取得了巨大成就,探索了市场机制与政府引导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开创了科技进入经济主战场的先河,唤醒了广大农民的科技和市场意识,为广大科技人员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为促进解决好“三农”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已经成为科技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