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研究生房客不肯退租房 副教授房东拆掉门窗(图)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09年10月28日11:43
北碚区黄树村十五栋,李高峰在出租屋内手持租房合同讲述经过,身后阳台的窗户已被房东拆下
北碚区黄树村十五栋,李高峰在出租屋内手持租房合同讲述经过,身后阳台的窗户已被房东拆下

出租房的热水器已被拆掉
出租房的热水器已被拆掉

商报图形 曾旌 制 
商报图形 曾旌 制 

  研究生房客不肯退房 副教授房东拆掉门窗(图)

  记者 汪再兴/文 记者 刘嵩/图

  签了一年租房合同,不到半年时间房东却要他搬家!昨日,西南大学2008级法学研究生李高峰和女朋友在冰冷的出租屋内一筹莫展:搬家吧,利益受损心有不甘;不搬家吧,房东已经带人进门把门窗给卸了,水、气也切断了,这房子确实没法再住了。

  租房:双方签1年合同

  昨日,记者来到李高峰在北碚区黄树村十五栋租下的那套住房。这是一栋老式居民楼,6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被改成三室一厅出租。

  李高峰告诉记者,今年5月,他在学校BBS论坛上看到一则房屋出租广告。联系上后,李高峰得知房东是学校的副教授陈某,房租每月只要600元。陈副教授和李高峰签订了为期一年的租房合同,约定租房时间从2009年6月1日起至2010年6月1日,房租按季付。合同签字后,李高峰交给陈副教授900元,其中包括住房押金500元,水电气押金400元。

  在李高峰出示的租房合同上,记者并没看到有违约赔偿的条款。 对此,陈副教授和李高峰都表示,租给校内人员的合同不可能那样规整。

  变故:房东要提前收房

  今年6月份的一天,李高峰接到陈副教授的电话,“她说学校要收回住房,房子只能租住到寒假。”李高峰说,离寒假还有大半年的时间,他没有在意。10月17日,李高峰又接到陈副教授电话,“这次她告诉我,必须在11月中旬前搬离。”这让李高峰慌了手脚,“新学期刚开学,临时找房子太困难了。”李高峰出示了他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着他联系过的近20个房东电话。10月22日,陈副教授再次打来电话称,学校要在11月上旬收回住房,让李高峰在11月5日前搬离。

  冲突:房东带人卸门窗

  “太过分了!我为了找房子已经花了两三百元,你该赔偿我”,10月22日当天,李高峰在电话里向陈副教授索赔激化了双方矛盾,当天下午两点左右,陈副教授带着两个学生模样的人来到出租屋,称要立刻收回房屋!“她进门啥也没说,就开始拆防盗门,搬电器。”李高峰说,为避免冲突,他和另外一名同学将卧室门锁上后离开,半小时后,他们回到出租屋发现,陈副教授搬走了屋内的洗衣机和热水器,卸走了门窗,还切断了屋内的水、气,李高峰的卧室门锁也被人撬开。

  当天,李高峰拨打了两次110报警电话,经过警方调解,陈副教授答应让李高峰租住到11月1日,但门窗仍被卸走,房内的自来水和天然气也被切断。

  各方说法

  房东:这个房客群租、欠房费

  对于房客李高峰,陈副教授也有颇多不满,她说:“目前为止,李高峰欠一个月的房租没给,再加上拖欠了3个月的水电费共计1000元,另外他还把房子群租给其他同学。”陈副教授还抱怨:“李高峰是学法律的,他动不动就说要去告我!”

  至于撬开卧室门一事,陈副教授认为,这是在双方发生冲突后的事,“房子租给他了,东西还是我的!”

  对收回房子的理由,陈一直强调,是学校强制要求收回房子,并不是为了拿补贴,租给李高峰之前也跟李说过这房子可能是要被学校收回的。

  房客:房东这样做是为了拿补贴

  李高峰认为,陈副教授突然收回房屋是想得到学校的住房补贴。在西南大学校内网上,记者看到该校10月21日在网上转发了一则校国有资产处关于住房补贴有关事项的通知。

  通知上称“请应退未退旧房的教职工务必于2009年11月5日前退回租住学校住房……逾期不退者,届时涉及住房货币化补贴资金将按要求退回教育部。”

  李高峰表示,房东为了自己的住房补贴单方撕毁合同,他将保留向法院起诉的权利。

  校保卫处:

  没有强制收房要求

  昨日,西南大学保卫处一位蒋姓负责人称,学校确实要求已购房老师归还学校暂住房,但是只要年底之前将住房钥匙归还学校即可。他说:“学校完全没有强制性收房的意思,也不希望老师为此采取强制性手段。”

  律师:

  不能私拆房屋设备

  昨日,重庆瑞月永华律师事务所律师蒲万纯表示,如果是房东单方面撕毁合同必须赔付违约金,另外在合同履行期间未经房客允许房东不能私自闯入房客屋内,拆除房屋设施。当然,如果房客不履行合同条款,房东也可提出解除合同。

  新闻延展

  房客最怕涨房租

  房东最恨搞破坏

  大成网房屋租赁网曾组织关于租房纠纷的调查,1265名网友参与投票,房东排名第一的“罪名”是:“随时都想涨租”,占54.2%;房客罪名第一项为,“不爱干净、损害房屋”占到60%……(具体调查结果见下图)

  五方法避免

  房屋租赁纠纷

  1.承租前考虑周到,认真写好租赁合同,特别是一些细节,例如出租人是否有权出租房屋、房屋由谁修缮细节应有所规定。

  2.租赁中应及时跟房东沟通,在双方达成协议后变更或减少合同规定项目。

  3.合同中应写明违约后双方应当承担的责任。

  4.房客应爱惜房东的物品,不能因为不是自己的东西,就随便糟蹋。

  5.尊重房东的规矩,在入住之前,一般房东会对房客提一些规矩。例如不许在房间内吸烟,不许带朋友回来吃饭等等。这些明确的规矩,房客要想入住,就要严格遵守,否则就不要入住。不要当时答应得好好的,以后就关起门来抽烟,一旦被发现,彼此之间的信任感就荡然无存了,想相处得好当然就不可能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