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重庆中小学逾百班级为防流感停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8日12:12
  连日持续低温,感冒发烧人群高居不下,无论是大型 医院还是社区诊所,只要能就医的地方都人流如潮。昨日,记者从儿童 医院、西南医院等市内多家医院了解到,医生们因为每天高负荷运转,都已累得疲惫不堪;排队等候看病的患者,也是痛苦不已。眼下,一场特殊的考验正在降临。

  医院

  患者排队景象 堪比春运车站

  清晨就到 医院 中午才输上液

  昨上午8:05,儿童 医院门诊大厅、挂号大厅及输液室,每个窗口都已排成长龙,场面丝毫不比春运时期的火车站逊色。

  “我们清晨5点就直奔 医院,现在才挂到号。”垫江县澄溪镇何先生称,5岁的儿子凌晨突发高烧,赶紧往儿童医院送,一家三代五口人倾巢出动。62岁老母亲称, 医院太打挤,自己又有高血压,几次险些昏倒。孩子7:40就到了医院,11:20才输上液。

  由于患儿和家长太多,儿童 医院在门诊外的空地上搭起帐篷,并划定发热专用区,临时安置患儿和家属。

  一天说话太多 医生咽喉发炎

  儿童 医院门诊,接诊医生被患者家属包围,诊室内一片嘈杂,戴着口罩的医生只得提高嗓门,声音已沙哑。

  门诊部熊婉主任说,连日来患儿猛增,往年流感季节每天门诊量最多2000人次,今年超过4500人。医院每天增加了4~8名内科门诊医生,所有医生7:40提前上班,晚上8:00才能下班,中午最多只休息半小时。平常一个医生一上午只接诊30名患儿,如今要接诊至少50人次以上。所有医生都因说话过多、过度劳累,出现声音沙哑、喉咙干涩发炎等不适症状。

  记者从西南 医院、重医附二院、沙区人民 医院等多家 医院获悉,几乎所有发热门诊、呼吸科的医生都在超负荷运转。

  药企 开足马力生产 确保市民用药

  “现在正开足马力生产,想尽一切办法保证市民用药!”西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李标董事长透露,由于受季节性流感和甲流感的影响,该公司生产的抗病毒的利巴韦啉注射液等输液产品,以及复方氨酚烷胺胶囊等基础用药都已供不应求。记者从陪都药业等药品生产商处获悉,时下多种感冒用药都需提高生产能力。

  药店 感冒药品销量 已增长四五倍

  昨下午,记者走访了和平、桐君阁、昌野、华博等市内多家药房,发现不少抗病毒冲剂、口罩、温度计等早已缺货。

  华博平价药房超市一营业员说,凡是与治疗感冒有关的药,如板蓝根、抗病毒冲剂、病毒灵等,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都十分走俏,销量比平时增长四五倍,部分药品已脱销。

  高校 校内设隔离区 收治发热师生

  目前,我市各高校纷纷部署防控工作,要求恢复第一阶段每天坚持两次体温检测,抽调人员督察。而学生感冒一旦发烧就要主动隔离休息。

  重庆大学因发热病人增多,在新校区设立了隔离区,目前已开始收治发热师生。重庆邮电大学则要求,与发热病人同寝室的学生需按要求服用预防药物及戴口罩。

  社区 小诊所六张床 每天接待70人

  渝北区鲁能星城小区社区诊所赵医生说,诊所不到80平方米,只有6张床,但每天至少六七十人前来输液,拥挤状况可想而知。

  渝北区工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则表示,由于每天来输液的感冒病人太多,他们在中午也特别增加了医生上班,工作时经常忙得连喝口水都难。

  中小学 全市逾百班级 为防流感停课

  据市教委不完全统计,截至昨下午6时,我市采取停课措施防控流感的班级已达上百个。其中,南岸区有20多个班停课,沙坪坝区停课班级达45个,綦江有11个班停课,渝北有10个班停课。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停课与否不由学校领导或教育管理部门说了算,要由卫生部门根据该校学生中流感的实际情况来决定,主要目的是防止流感在人群密集的学校流行。

  “停课只是一项正常的防控措施,学生和家长们不必太紧张。”这位负责人还说,一些学生和家长对此不太理解,认为只是小感冒,不应当停课。事实上,在流感爆发的季节,有流感症状的学生暂时不上学,“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同学和老师负责,对社会负责。”

  据悉,我市没有停课的学校仍严格执行晨检、晚检制度,有流感症状的学生都劝回家中休养、治疗。(本版稿件由记者 黎奎 何英 汤寒锋文史宗伟 摄)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