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今冬明春或遇大旱 部分地区已出现饮水困难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0月28日13:29

  今冬明春本市可能大旱

  启动全市抗旱工作筹措抗旱资金和人力物力 重点保障人畜饮水

  本报讯 (记者陶颖通讯员刘立志) 北京旱情加剧了,今冬明春可能出现干旱极端天气。昨天下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宣布启动全市抗旱工作,将首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

  根据市水务局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今年本市累计降水量413毫米,比多年同期减少近三成,比多年同期偏少两成多。

  密云、官厅两大水库“渴”得厉害。密云水库可利用来水量为1.43亿立方米,不足去年同期的一半,总蓄水量从夏季的11亿多立方米,回落到10.88亿立方米;官厅水库今年可利用来水量仅为600万立方米,仅为去年同期的一成。

  因此,本市旱情加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监测显示,目前山区部分地区出现旱情旱象,主要分布在延庆、门头沟、房山、昌平等地区。

  据统计,全市已有21个村3991人、大牲畜466头出现不同程度饮水困难;农作物受到旱情影响,面积约30万亩。其中,延庆县较严重,受到影响的农作物面积约21.5万亩,约有14.6万亩基本绝收,6.9万亩减产。受旱农作物以玉米为主,部分果树和经济作物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今年北京出现“两头旱”。年初本市遭遇50年一遇干旱,眼下入秋后,通常出现在春季的干旱卷土重来,明春旱情提前到来。

  并且,根据气象资料显示预测,今冬明春旱情还会逐步发展,可能出现干旱极端天气。

  针对今年降雨偏少和旱情旱象,北京开始提早安排,筹措抗旱资金和人力物力,重点保障人畜饮水。

  原因分析

  缺暖湿气流造成干旱天气

  市气象台分析表示,今年北京旱情是大“势”所趋。一方面今年总体降水偏少;春旱过后,夏季汛期降水天数多,但局地性强,因此总量仍偏少;而入秋后冷空气一味“孤军奋战”,每次南下进京时都没有暖湿气流配合,造成持续少雨。

  另一方面,今年北方地区总体干旱,今年入秋后,新疆、内蒙古以及东北部分地区都已经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旱情,这主要受北方地区持续稳定的大气系统影响,导致晴暖天气盛行。

  区县举措

  准备发放各类抗旱物资

  延庆县制定应急送水方案,配备2辆应急送水车应急拉水,向饮水困难村发放水柜、水泵和管道等抗旱物资。

  房山区水务局紧急调配拉水车7辆,保证困难群众有水吃。

  怀柔区提早准备了水泵、发电机、电缆、农用水带、拉水车等抗旱物资。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