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两千家长挤爆名校奥数班 因可获小升初推荐名额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0月28日13:53

  两千家长“占坑”挤爆名校奥数班

  该中学奥数班已开办多年 面向五至六年级小学生 号称与小升初无关但承认择优推荐

  海淀一所初、高中都有的重点中学开办起了面向小学的奥数兴趣班,计划仅招300到400名学生,但却有近2000名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报名。是这些孩子都对奥数深感兴趣还是另有隐情?

  本报记者展开调查后发现,原来这2000名学生及家长报班的最终目的,是希望得到老师的推荐,从而进入这所重点中学。报班只是提前"占坑",进入牛校的敲门砖。

  记者探访

  提前一天通知考试家长抱着一线希望

  上周日,家住海淀区的张先生不到7点就从床上爬了起来,随后他叫醒了正在读小学六年级的儿子,开始复习。因为,下午他们要参加海淀区一所重点中学奥数班的选拔。

  张先生是一个普通的上班族,他的儿子刚刚13岁,正在海淀的一所小学就读。

  张先生介绍说:"我们单位有个同事的孩子去年就参加了这个学校的奥数班,被老师推荐到了这所重点中学,所以省下了一大笔的共建款,顺利地被学校录取。我家孩子明年也要小升初了,所以我提前就来这个学校给孩子报了奥数班,昨天(上周六)就收到短信让来参加考试。"

  张先生表示,报名培训班,被家长们形象的称为"占坑"。

  "我一大早就把孩子拎起来复习,中午又带他吃了顿海鲜。只要这孩子能考进这个班,我就可能会省下一大笔钱。"从张先生的目光中,记者看到了无限的希望和些许的忧虑。

  千名家长候考分两批"拔尖儿"

  昨天下午1时30分左右,当记者来到位于海淀区的该所重点中学时,操场上已经有近千名的家长在等候了。

  在学校的外面,一辆当地派出所派来维持秩序的警车闪烁着警灯。学校的所有保安都在校门口值勤,为送学生前来参加考试的家长指引停车位置,并检测每一个进入学校家长的体温。

  按照学校的安排,这次的考试将分两次,13时到14时考第一批,有近千名学生参加第一场考试;15时到16时考第二批,其余的报名考生将参加第二场的考试。

  据该校有关负责人透露,原计划只招收300到400名学生的奥数班居然有接近2000名学生报名。

  录取通知官网发布有密码才能登录

  下午2时30分左右,第一批的考试结束,近千名家长终于盼来了略显疲惫的孩子们,小操场上顿时热闹起来。

  记者注意到,所有从考场走出来的孩子手中都拿着一张纸,手上还拿着通知书。

  该通知上写明,培训班的录取情况将于10月29日在该学校的官方网站上予以公布,同时还注明了授课时间和地点、学费和校内纪律等。

  随后,记者登录了该学校的官方网站,发现该网站专门为这些报考的学生开设了一个页面。登录者需要凭借自己预留的手机号码和学校给的密码和验证码才能登录进入,如果没有登录,则内部的任何信息都不会被外界看到。

  对话老师

  据该校数学组的老师介绍,这次所开设的奥数班就是他们学校自己办的。

  该重点中学的这个奥数班每周日下午上一次课,一共学习8次,每个学生要交纳500元或600元的学费。

  起先躲闪

  无奈承认择优推荐

  FW:你们这个奥数班所面对的生源是哪个层次的学生?

  老师:都是小学生,五年级和六年级都有。

  FW:被录取进入你们这个班是否会对将来小升初有所帮助?

  老师:不会,我们这只是个兴趣班,和将来小学升初中没有任何的联系。

  FW:那为什么会来这么多的家长带孩子报名?

  老师(笑了笑):可能是我们这个班办得好吧!

  戴着近视镜的家长(插话):还不就是为了能得到老师的推荐嘛!孩子进了这个班,如果成绩好的话会得到老师的推荐。

  被老师推荐到学校的孩子就可以不用大派位,而由学校想办法把孩子录取进来。

  (其他家长纷纷表示认可……听到家长们的话,那名老师有点尴尬。)

  老师:虽然这个班号称是兴趣班,但实际上学校还是会从学生里发现一些成绩优异的孩子,并且会有老师把这些孩子的名单推荐给学校。

  学校会根据老师推荐的名单想办法把孩子录取进学校里来。

  专家声音

  小派位催生兴趣班家长们趋之若鹜

  业内人士表示,本市小升初方案仍然采用着“推荐派位”的做法。学生想要证明自己是可以被小派位的优秀学生,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条路是在小学里被学校推举成为三好学生,或者是干脆成绩就是好。

  另一条路就是由名校开办的兴趣班或是选拔班老师向学校推荐,最终得到学校的认可并录取。

  名校通过办班可以发现并推荐录取优秀学生,这无疑是想让子女进名校的家长们的一线曙光,所以很多家长就对名校的兴趣班或辅导班趋之若鹜。

  而那些名校基于可以通过办班发现优秀学生,同时还可以收入一笔不菲的学费,自然也就半推半就地办起了众多的奥数班、英语班等变相的选拔班。

  专家指出有腐败风险应彻底清理

  针对电脑派位前面的小派位,著名反腐败学者、中国法学会刑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张平发表了他的看法,他认为所谓的小派位其实很容易滋生腐败。

  “本来把小升初进行电脑派位是一个很科学的操作方式,如果认真执行将会彻底地扫清小升初过程中的一些弊端。但是非要搞出一个小派位,很多有能力的家长可以通过小派位向学校或培训老师行贿,把自己的孩子变成优秀学生,这就是新的腐败。”张平说。

  教委声音

  禁止奥数挂钩升学 年底起清理培训班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近日明确表态,本市不允许任何形式的校外培训与升学挂钩。这意味着包括奥数在内的一切校外培训、各种竞赛的成绩、奖励、证书都不能作为入学依据。

  线联平认为,奥数只适合一小部分学生开发智力,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学习奥数。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起,本市将严格清理整顿公办校自办以及与民办机构合办的培训班,禁办“小升初”培训内容,特别是打着“升学”旗号的各种校外培训班。

  根据《义务教育法》和本市的有关规定,学校不得采取或者变相采取考试、测试、面试等形式选拔学生,各种竞赛的成绩、奖励、证书都不能被作为入学依据,奥数等任何校外培训也不能与升学挂钩,违反免试入学规定招收学生的学校和相关负责人都需承担法律责任。

   本版文/记者王洪禹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