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开国上将吕正操传奇人生 网球打到90岁

2009年10月28日14:06

  10月13日14时45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他是57位开国上将中最后一个离开人世的。“我这一辈子,打日本管铁路打网球。”回顾百年的传奇人生,吕正操只用了这样轻描淡写的一句话

  开国上将吕正操传奇人生

  宗 禾

  吕正操,字必之,辽宁海城人,1934年1月参加革命工作,193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10月13日14时45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他是57位开国上将中最后一个离开人世的。

  冀中吕司令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西安事变”。当时,吕正操担任张公馆的内勤工作,他的任务是保卫张公馆和随时掌握情报。

  周恩来一行到达西安,住在张公馆。吕正操就住在中共代表的楼下,他和中共代表罗瑞卿等常有联系,对中国共产党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西安事变”后,张学良被蒋介石扣押,1937年3月,蒋介石令东北军改编。当年5月,在一个行军帐篷里,吕正操秘密完成了入党仪式。

  1937年10月10日下午,吕正操率部进抵束鹿县半壁店,与日军遭遇,乘着夜色进驻梅花镇四德村。深夜,日军进攻梅花镇,部分中国军队被包围。

  在危急关头,53军军长万福麟、师长周福成、旅长丛兆麟分别打电报让吕正操丢掉被包围的部队后撤。

  吕正操大怒,撕碎电报带队直冲敌阵,接应部队突出重围。10月14日,吕正操率部起义,改称“人民自卫军”,从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抗日。

  吕正操率部驰骋冀中平原,铸造了平原抗战中的传奇历史。在这里,冀中军民创造性地发明了地雷战、地道战、破袭战等方法,开展敌后抗日斗争,最终使冈村宁次的“铁壁合围”破产。

  冀中吕司令,成了威震敌胆的名字。这也成了吕正操一生中最为骄傲的一笔:“我最得意的是打日本。”

  风雨相伴爱情路

  1942年,冀中军区领导机关干部庆祝元旦,同时为三对新人祝贺新婚之禧,其中一对就是吕正操和刘沙。刘沙后来回忆说:“真是一场别开生面的闹剧,令人啼笑皆非。就在日本鬼子加紧扫荡的关头,军区机关一片欢腾,分享三对革命伴侣新婚的欢乐!”

  刘沙小吕正操13岁,她在北平上高中时参加了“一二·九”学生救亡运动。1937年回到家乡,参加党领导的抗日工作,并和吕正操、黄敬、孙志远等党政领导在工作中常有接触,渐渐地彼此熟悉。

  当时,黄敬和妇救会主任白芸很关心吕正操的婚姻。一天,黄敬托人捎给刘沙一个纸条,表示吕正操想同她谈朋友。刘沙表示这事不可能。后在黄敬的反复工作下,才带着“不可能”的想法与吕正操见面。

  吕正操对她说:“我们交换交换意见,谁也不能勉强谁嘛。”刘沙开门见山地说:“我认为我们不可能。因为跟大人物在一起,我受不了拘束,距离太大,我不习惯,恐怕合不来……”、“什么大人物小人物的,都是共产党员,能有多大距离?”他打断刘沙的话,“说来说去,还是要摆开自己的观点、想法再下结论嘛。”

  刘沙还是觉得和“一号首长’(战时代号)有一种无形的距离感。吕正操开玩笑说:“要说有距离,就是有一点不方便——我身后总有警卫,说话不方便。”说完,两人都会心地笑了。

  开修青藏铁路

  尽管痛恨日本人,但吕正操对日本的铁路技术十分佩服。小时候老家的村子里没有钟表,老百姓看时间全靠着日本火车过来的那个时间,每次分毫不差。他也看到在战争中铁路的巨大作用。他从1946年开始注重铁路建设,还写了一篇关于铁路管理的文章。毛泽东看后觉得非常好。

  新中国成立后,吕正操就任铁道部副部长,后历任部长、铁道兵政委等职,为新中国铁路交通事业呕心沥血。

  吕正操当时特别感兴趣的是青藏铁路。1958年9月,青藏铁路第一阶段开工,至1960年仅铺通97公里。吕正操等铁道部领导向毛泽东汇报:修进藏铁路,最大的困难是科学解决冻土问题、建设人员高原缺氧问题和经济能力问题。1961年,青藏铁路大规模建设第一次下马。

  1977年12月,吕正操出任铁道兵第一政治委员、铁道兵党委第一书记。青藏铁路再度上马。1979年9月,青藏铁路铺轨至南山口。但由于资金不足,加上进藏一段的地址、气候更为复杂,青藏铁路二度下马。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贯通,恰好印证了吕正操的预言。

  “我一辈子,就是打日本、管铁路、打网球三件事。”回顾百年的传奇人生,吕正操只用了这样轻描淡写的一句话。

  网球打到90岁

  吕正操最大的爱好是打网球。1990年9月23日,国际网球联合会主席夏特圣埃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将国际网联最高荣誉奖章授予时任中国网球协会主席的吕正操。

  吕正操打网球的历史可以上溯到上个世纪20年代。从在东北军跟着张学良打网球开始,吕正操一直打到了90岁。即便是战火纷飞的年代,他也能找到打网球的净土:在村头的打麦场拉上网子,就是上好的网球场地。这是吕正操他们打仗间歇最好的娱乐。

  上世纪50年代的北京,网球场还很少,那时会打网球的人也很少,他就请来民主党派领导人余心清和老教练们一起打。为了组建中国网球队,吕正操一直催问贺龙元帅:“什么时候成立国家网球队?建设场馆要钱我们没有,要人要物我们还有办法呢!”后来,他又找到同样爱打网球的北京市领导万里,共同修建了北京最早的先农坛和体委训练局网球馆,使国家队有了自己的网球训练馆。

  2004年,李婷、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网球女子双打金牌时,吕正操马上要秘书发电报去祝贺。

  再会张学良

  在晚年,吕正操回忆说:“我和张学良是同乡,他也是辽宁海城人,对我特别关照。”吕正操在张学良的卫队当上士期间,张学良看他的字写得不错,便推荐他于1923年冬考取东北讲武堂第五期。“他是讲武堂第一期毕业的,当时任讲武堂监督,因此我们不仅是同乡,他还是我的长官和老师,尽管他只大我三岁半。”

  从讲武堂毕业后,吕正操在张学良身边工作了一段时间,曾任他的少校副官、秘书、参谋处长、团长等职。

  西安事变后,已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吕正操,率六九一团走上抗日之路后,已被蒋介石软禁起来的张学良,曾让他的弟弟张学思转告吕正操:“这条路走对了。”

  即使退休了,吕正操依然心系国家大事,随时准备为国出力。

  受中央委托,1991年5月,吕正操亲赴美国,看望张学良。两位半个多世纪没有见面的老朋友四目相对,双手紧握,畅叙旧情。

  对于最后这次会面,吕正操在回忆录中记述:“他们说,使馆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到使馆做客,就等于归国,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也是张将军迁台以来头一次回大陆。”

  张学良过世后,吕正操在唁电中写:“张学良将军生则功盖祖国,逝则重于泰山,无愧于祖国人民称之为千古功臣、民族英雄的伟大称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