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昨宣布加息 全球宽松货币政策拉开退出序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8日13:46
  昨日,印度意外作出了提高法定流动资金比率,这是继澳大利亚宣布加息以来,第一个有实质型紧缩货币政策的国家。虽然近期多个国家表示今年不会加息,但是不少机构认为,全球将于明年迎来加息潮。有分析机构表示,德意志银行曾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随着经济的复苏,从澳大利亚央行加息的开始,就标志着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紧缩周期的正式启动。

  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大幕始于8月。8月24日,以色列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75%,成为自去年9月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首个加息的经济体。之后的10月6日,澳大利亚央行将利率提高25基点至3.25%。而昨日,印度央行宣布,自11月7日起,将商业银行法定流动资金比率由24%调升至25%,这也就意味着印度央行朝着收紧货币政策迈出了第一步。

  印度之后下一个会是谁?市场普遍预期,挪威将可能在10月28日宣布加息决定。可能早在一个月前,挪威央行行长耶德雷姆就曾公开表示,挪威房地产价格“已经大幅并且过度上涨”,而政策利率则“过低”。

  对各国决定退出经济刺激政策的原因,分析师们普遍认为有两点:对经济回暖的信心以及对通胀压力的担心,对两者的平衡将决定加息的时机。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金融危机中受到影响较小及复苏速度较快的国家会成为推出宽松政策的领跑者。如澳大利亚在过去一年多,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仅一个季度为负,经济增长无忧,而在现阶段涨价风险加大的背景下,澳大利亚率先启动了加息计划。又如昨天加息的印度,政府预估,截至2010年3月的财政年度,印度经济增长幅度将达6.5%-6.75%。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张碧琼指出,新兴市场国家来说,也许会先于发达国家提高利率。新兴市场国家在这次危机中受创伤相对较轻,经济恢复速度较快,相较发达国家而言,也面临着更大的通货膨胀压力。在新兴国家中,无论是资源输出国还是大宗商品进口国,都非常容易受到国际价格的冲击,通货膨胀很容易就会输入到新兴市场国家。因此在明年一季度经济进入正周期后,巴西、韩国、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有望采取加息措施。(李伟)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