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半岛旱情加剧 自10月来平均降水仅2.4毫米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9年10月28日14:16

  10月来平均降水仅2.4毫米

  受旱农田主要分布在西部和半岛地区

  本报济南10月27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台获悉,自今年9月份开始,山东有效降雨较少,进入10月份,全省平均降水仅2.4毫米,受旱农田主要分布在西部和半岛地区,达500万亩,目前因为没有有效降雨,旱情在进一步加剧。

  记者从省气候中心获悉,进入10月下旬,全省大部地区无降水,最大降水总量仅为1毫米,出现在金乡。全省平均气温为16.3℃,较常年同期偏高3.0℃,大部分地区偏高2℃以上,其中鲁西北、鲁南和鲁中的大部地区偏高3℃以上。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首席预报员陈丽娟说,全球变暖是导致严重干旱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多发、频发的大背景。而今年的干旱,大气环流异常也是最直接原因。入秋以来大部分地区受到偏强西伸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直接控制,在副热带下沉气流的影响下,长期高温少雨,同时呈东西带状分布的副高也阻断了水汽向北方输送,造成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干旱严重。

  省气象台气象专家解释,今年秋天气温偏高主要是由于入秋后北方地区冷空气活动不是很多,势力不是很强,且降温后回暖迅速。其实,不光是山东地区,综观全国各地9月以来的气温情况,日均气温普遍都比常年同期偏高。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这一周我省依然没有有效降雨,对旱情缓和作用十分有限。(记者 孙韩高)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