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投资“罗杰斯不碰的创业板”需谨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8日15:32
  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23日已经在深圳开板,本周晚些时候将在深圳正式开始交易。近期,关于创业板的议论非常之多,特别是会否把创业板办成富豪制造机和又一个圈钱场地争论非常激烈。当然,在争论的同时,许多投资者对于创业板的投资风险、投资策略也相当关心。

  “你对市场前期如何预计?”23日,当央视名嘴芮成钢问到这个问题时,罗杰斯答得很干脆:“我从不投资任何国家的创业板”,这是因为:创业板股票的价格都非常高,而“我不喜欢太贵的东西”、“一个东西如果在太贵的时候买进去,可能会损失很多的钱”(10月24日《扬子晚报》)。那么,即将开始交易的中国创业板二级市场到底贵不贵?投资风险大不大呢?

  中国创业板过高的发行市盈率已经触发各方争议。第三批9家公司中,发行市盈率最高的宝德股份为81.67倍,最低的华星创业也高达45.18倍,第三批IPO公司平均57.5倍的市盈率,比前两批已经高企的市盈率还高6.14倍。IPO阶段价格过高,已经压缩了二级市场投资空间,不仅给二级市场投资者而且也给上市公司预埋了风险,同时也给承销商带来巨大风险。如果二级市场投资者保持谨慎、冷静,那么,承销商就会自食高价格之恶果。新股申购价较高的原因主要是承销商之间恶性炒作竞争的结果。这是创业板起步之初最大隐患。

  有人说,创业板的高市盈率是由高成长性决定的,没有什么奇怪的。但高成长性概念的背后未必就是企业经营业绩的加速发展。创业板新股高市盈率发行,表面上看是高成长的“外衣”和市场化发行的结果,事实上却是由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不完善、不到位导致的。创业板公司以超过57倍的平均市盈率发行上市,挂牌后很可能会出现多个超过100倍市盈率的个股。风险之大可想而知。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的比较形象:“创业板好比一条放了十年的鱼,现在,在高市盈率下,这条鱼的大部分都给上市公司原始股东瓜分去了,留给一级市场的只剩下鱼尾,留给二级市场的就只有鱼骨头了。”这也许就是罗杰斯从来不买任何国家创业板股票的真正原因。罗杰斯的话语给正在热血沸腾、磨刀霍霍的中小投资者敲响了警钟。

  笔者还提醒投资者,从公司本身来说,创业板公司经营历史较短,规模较小,抵抗市场风险和行业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弱;从炒作操纵难易程度上看,由于公司流通股本较少,相对容易被操纵。在二级市场可能面临承销商和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博弈,而在二级市场里大部分是中小投资者。在这种博弈中,机构投资者利用其强大资金实力、高超的操作技巧(骗术)往往成为最终胜利者,中小投资者往往接最后一棒,成为最终被套牢者。创业板有“直接退市”的规定,会导致最后接手的投资者血本无归。在创业板高价发行已经成为市场行为后,投资者更应冷静、理智、谨慎地对待创业板二级市场。(余丰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