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兰州晚报:地方政府,我们等你“晒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8日15:27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晚报以《政府“晒账”晒得人心暖》为题,对广州市公开政府“账本”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民意诉求得到尊重,是一种历史的进步——它因此给了每个民众欣喜的理由。

  但欣喜过后,还有一种期盼或者是要求:其他地方的政府“账本”何时公开?因为我们看到,广州公开“账本”的幕后新闻是同一个申请人,在同一天向广州和上海两个城市分别递交部门预算公开申请,在八天后,两个城市都给出了答复,但结果却截然不同!广州是申请被接受;在上海,申请内容被界定属于“国家秘密”而被拒绝。

  广州让上海和其他城市难堪。

  政府花的每一分钱,支出的每一个铜板,都是纳税人的血汗。可以说,政府其实就是人民的“管家”,现在“管家”花钱,当主人的天经地义享有完全的知情权和决定权。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公开,从根子上讲,就是对公民知情权的愚弄和哂笑。一个为民、务实、廉洁、高效的政府,必然是一个公开透明的政府。但是现实中,信息要不要公开、什么时候公开、公开到什么程度,不是要看百姓需要,而是要看政府的意愿。结果是公众最想知道、需要知道、应当知道的信息未必公开,公开的多是与公众生活与切身利益关涉不大、影响不大的信息。更有甚者,很多对公众很有价值的信息,公众根本就无从知晓。要知道,知情权是宪政发展的产物,没有知情权,民主制度的实现也就失去了基础。如果政府连自己的人民都不“放心”,那么人民又怎么能够信任政府呢?

  写到这,小马飞刀想起今年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宣读新年度财政预算案时,预算案文本非常详细,总共七大本大16开黄色封面的“大书”。最薄一本是《政府财政预算案拨款条例草案言辞》共42页。而分量最足的三本预算账本达1150多页,七本预算案总量加起来近20斤,开支甚至详细到一把坐椅的购买。为让市民能充分了解财政预算案,香港政府出尽各种招数:派传单、建网站,上电视、接热线,全方位披露财政预算案内容。

  看看,看看人家。

  作者:小马飞刀 (来源: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