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济南前三季度经济回暖 企业景气指数回到危机前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9年10月28日15:41

  济南前三季度经济明显回暖

  企业景气指数回到危机前

  本报济南10月27日讯 1-3季度,济南市工业生产、财政收入逐步回升,汽车、家电消费增势强劲,企业家信心指数、企业景气指数双双回到金融危机前。27日,济南市统计局召开三季度统计新闻发布会,1-9月份,在上半年企稳回升的良好形势基础上,全市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经济企稳回升势头逐步增强。

  GDP增速回升生产继续回暖

  经初步核算,济南市1-3季度实现生产总值2318.19亿元,增长速度为11.3%,增幅较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

  其中,济南前三季度实现工业增加值880.26亿元,增长9.7%,回暖势头明显,六大产业集群完成工业增加值657.2亿元,增长9.2%。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回暖重要先行指数之一的工业用电量在逐步回升。其中第三季度当季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09%,较第1、2季度提高10.4个百分点。9月份单月工业用电量增长3.6%,已经连续4个月实现单月正增长。

  投资平稳增长消费持续繁荣

  1-3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93.2亿元,增长24.1%,较上半年下降4.3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投资755.2亿元,增长25.1%。全市基础设施投资312.2亿元,增长14.8%。

  在各项消费优惠政策的刺激下,省城市民的消费信心得到了充分释放。1-3季度,全市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9.4亿元,增长18.5%,较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其中在汽车费改税和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下调的推动下,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贸易企业实现汽车零售额113.1亿元,增长51.4%,增速同比提高42.5个百分点,与今年上半年相比提高8.6个百分点。另外,“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活动拉动家电消费趋热,1-3季度全市家电零售额24.6亿元,增长15.9%。 “家电下乡”产品由于种类的增加销售同比大幅增长,1-3季度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3.3万台(件),同比增长183.9%,销售额2.6亿元,同比增长246.7%,发放财政补贴2513万元。

  收入稳步增长信心同步提升

  1-3季度,济南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562.9元,增长9.2%,较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7381.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比全省高0.8个百分点。

  在收入稳定增长的同时,全市企业对未来的信心也不断增强,第三季度,全市企业家信心指数达到124.6点,比二季度提高12.1点。企业景气指数131.7点,比二季度上升12.1点,基本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运行区间。(记者 崔 滨 通讯员 胡中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