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三峡水库三次加大下泄流量以缓南方旱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8日16:00
  正在进行175米试验性蓄水的三峡水库在过去10天内三次加大下泄流量,以遏制长江中下游以及洞庭湖、鄱阳湖地区的旱情。28日,三峡水库下泄流量已不小于9500立方米/秒,比蓄水原计划的下泄流量多约3000立方米/秒。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三峡枢纽梯级调度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28日8时,三峡水库上游来水流量已降至10500立方米/秒,三峡水库的下泄流量为9660立方米/秒。

  据介绍,三峡试验性蓄水的进度由此受到影响。28日8时,三峡坝前水位为170.84米,距175米的最终水位还差4.16米。在过去24小时里,三峡水库水位仅上涨0.09米。

  今年9月以来,长江流域来水明显偏少,洞庭湖、鄱阳湖两湖出现严重旱情。按照国家防总、水利部的统一部署,长江防总紧急调整了三峡水库蓄水计划,要求三峡水库从10月19日16时起,按不小于8000立方米/秒控制下泄。

  24日,长江防总再次下达调度令,要求三峡水库从当日16时起,将出库流量按不小于9000立方米/秒下泄。27日,长江防总第三次下达调度令,要求三峡水库从当日20时起,将出库流量按不小于9500立方米/秒控制下泄。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此次南方地区出现干旱有两大原因。一是入秋以来中国南方大部被副热带高压控制,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和来自南海和孟加拉湾的暖湿气流难以在江南和华南北部相遇,造成南方持续高温少雨。二是入秋以来登陆中国的3个热带气旋只影响到华南南部和沿海等地,未给江南和华南北部带来丰沛的降水。(记者江时强、吴植)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