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庆九旬婆婆“逼”五旬儿媳上大学(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8日16:25
  东风新村绿色家园,有位90岁的老奶奶。这老奶奶十分了得,左邻右舍一提起她没有不竖大拇指的。老人家从小念过私塾、上过民国实验小学、济南齐鲁中等专科学校,90岁了仍能背诵百首唐诗宋词,每天还写200多个毛笔字;她看54岁的儿媳退休在家无事可做,便做主给儿媳报老年大学,还陪着儿媳到学校见老师,监督上课……

  家庭会议

  90岁的老奶奶叫丁立香,耳不聋、眼不花,最看不惯无所事事的人。用她的话说:“不学习,思想就不能充实,就会郁闷生病。”

  这话还真让丁奶奶说着了。

  10月24日早晨起来,丁奶奶就屋里屋外喊小赵,问她纸笔是否都装好了,怕漏装东西,一连检查了好几遍。

  儿媳小赵有点不好意思,说:“娘,俺又不是小孩子,您歇会儿好吗?”小赵嘴里这么说,心里明白,娘是怕她不愿意去老年大学。

  54岁的小赵年初退休了,以前工作虽然辛苦,但觉得生活比较充实,现在“嘎噔”一下从忙碌中突然清闲下来,几十年的生活规律被打破,实在不适应。比她早退下来的姐妹向她谈经验出主意,她开始试着打麻将、逛街、围着生活区兜圈子。

  这样的生活并没有缓解小赵的郁闷,就连人也日渐消瘦了。丁奶奶嘴上不说,可心里一直盘算着,如何让小赵的生活充实起来。

  国庆节这天,刚吃完晚饭,丁奶奶就拦住要出去逛街的孙女问:“让你妈妈上老年大学成不?”

  孙女机灵:“必须同意,妈妈上大学我光荣。奶奶我可以走了吧?”不等丁奶奶回答,孙女已经背起兜子向门外走去。

  丁奶奶又把儿子、儿媳叫到身边,认真地说:“不学习,头脑就不充实,就会郁闷生病。”

  儿子儿媳不知娘这葫芦里卖的啥药,问:“娘,您有话就说,俺们听着。”

  “那好,俺也讲民主。”丁奶奶说:“小赵退休后,就开始郁闷,这样呆着不行,还会生病,俺给她在老年大学报名了。”

  丁奶奶先把目光投向儿子,儿子看看小赵又看看丁奶奶,举起手说:“听娘的。”

  丁奶奶拉着小赵的手问:“这个大学你上不上啊?”

  到校陪读

  婆婆领着儿媳来上老年大学,本来就是新鲜事儿。大家七嘴八舌地问小赵:“你多大?”

  小赵54岁,那她婆婆还不得七八十岁了,当得知丁奶奶已经90岁时,这些自认是爷爷奶奶辈的学生一下子来了兴趣,围着丁奶奶与她拉家常。

  丁奶奶耳不背,有问必答。

  一位姓张的同学看到丁奶奶的一双大脚问:“阿姨,您那个年代女人大多都缠足,您为什么没有缠呢?”

  丁奶奶笑了,说:“俺的爹娘从小就送我去私塾读书,后来又上小学和中学,爹娘的思想在当时很进步,所以我没有缠足。”

  小赵告诉大家,婆婆现在每天都坚持写200多个毛笔字。

  同学们将信将疑地拿来笔墨,希望老人家写几个字,让大家欣赏一下。

  丁奶奶拿起毛笔,在墨盒里蘸饱墨后,看看大家,然后调整呼吸,四个端庄俊秀的大字跃然纸上——“学海无涯”。

  同学们惊呆了,因为有不少人上老年大学前,就已经学习书法多年。从丁奶奶行笔提转和字的布局看,丁奶奶的书法是下过工夫的。

  大家对眼前这位老人家肃然起敬,自叹:如果自己到了这个年纪,还能拿起笔写字嘛!

  丁奶奶让小赵把老师请来,希望获准陪儿媳听完上午的课。老师担心3个小时的课听下来,老人家的身体会吃不消。娘俩都笑了,小赵告诉老师:“俺娘每次下楼散步都得两三个小时,坐着听课没问题。”

  为了让老人家看清黑板上的字,老师把娘俩安排在前排中间的座位。

  这堂课丁奶奶听得格外认真,还拿着小本子记了十几页的笔记。

  看书解乏

  很多人问小赵两口子,丁奶奶长寿的秘诀。

  “心态好,自我调节能力强。”

  原来,“文革”那会儿,由于家庭出身不好,丁奶奶家很受歧视,老伴郁闷想不开,早早地离开了她。当年特殊的经历,在丁奶奶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为了缓解身心疲惫,和巨大的精神压力,丁奶奶选择了看书。

  按丁奶奶自己的话说:“别人干活累了、乏了,得躺下睡觉,可俺一看书就有精神,就不累了。老伴离开那会儿,俺的生活就是在不断劳动、不断看书中度过的。”

  丁奶奶看了多少书,她自己都数不清了,反正那时可以看到的书,丁奶奶都看了,光《林海雪原》和《金光大道》就看了几十遍。

  现在,丁奶奶最爱看的就是《左氏春秋》和《大庆晚报》。

  丁奶奶还爱写日记,她写日记不用钢笔用毛笔,都是端正的楷书。她的日记很特别,很像古体诗。

  丁奶奶记忆力惊人,现在还能默诵100多首唐诗、宋词。

  90岁的丁奶奶还有个心愿,她想坐飞机去四川旅游,顺便到成都一趟,看看已经86岁的妹妹。

  她的这个想法已经和儿子、儿媳说了,等儿子、儿媳忙过这几天,陪她去医院做全面的身体检查。如果没有心脑血管类疾病,儿子和儿媳就会同意她坐飞机去旅游。

  这两天,在税务局工作的孙女,一回到家就往奶奶的房里钻,她对奶奶说:“90岁的老人坐飞机,可是大新闻,让我陪你去,没准能沾奶奶的光,也在报纸、电视上露露脸呢。”(大庆晚报梁非) (来源:东北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