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岭南写真:东莞专利狂人仅有小学学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8日17:23
  中新网东莞十月二十八日电 题:东莞专利狂人仅有小学学历

  作者 李映民 李慧玲

  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暨中国(东莞)专利周今天在广东东莞市举行,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东莞农民万广明携省力吸液器、游泳助学器、免提搬运喷雾器三项专利亮相会场,引起众多观众的关注。

  万广明是东莞市厚街双岗村农民,他只有小学学历,却拥有四项国家专利技术,另还有七项发明正在申请中。他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善于搅鼓各项发明,还发表了不少论文。此外,他热衷创作古诗词、迷恋戏曲、对中医养生亦颇有研究,是一位自学成才的“杂家”型名人。

  万广明小学毕业后就开始了下田种地,“我没读多少书,完全是靠自己摸索获得一些知识,因为在生产生活中发现不便利的地方就想办法解决,最后问题没了而发明也就出来了”。

  一九七六年,二十二岁的万广明参加了村里的业余宣传队,除了排演节目外,他总能利用一些废弃、简陋的材料做出惟妙惟肖的道具,动手能力让人刮目相看,他也成了宣传队中不可或缺的剧务;一九八0年,他承包了五亩水草,就研制了一台人力破草机,效率比手工破草不知高了多少倍;一九八九年承包了十三亩地种植香蕉,因香蕉树较高,需要梯子或凳子才能施放粉状药物,为了解决这种麻烦,他又发明了一种施药器,这种机器免提手动喷雾器则可以喷十米高的果树。

  现在,万广明在厚街经营一家化工乳胶厂,在生产的过程中经常需要吸灌各种腐蚀性的化学液体,金属摩擦的吸液器容易产生静电引起爆炸,国家安监局明令禁止使用,而塑胶的吸液器吸出来很难、很慢,特别是吸丙烯酸的话两次就报销作废。为此,万广明潜心钻研,在二00六年发明了一种寿命长、效率高的吸液器,避免了因液位低而造成的难吸收的缺点,同时也不会产生静电,有效防止爆炸事故的发生。这项发明荣获了香港国际专利发明博览会专利发明金奖。

  此外,万广明发明的游泳助学器能使人平卧在水面上,毫无障碍地学会正确的泳姿,从而达到快速学会游泳的目的。正在申请专利的高空逃生器能让人在高楼遭遇险情时变身“空中飞人”着陆,原理就是让逃生者钻进一个能充气的球形气囊中。

  万广明说:“我的发明都来源于生活经历。可以说与学历没有必然的关系,发明的这些东西也都很实用。我认为搞发明的创造关键是喜欢琢磨、动手、勤奋,这些很重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