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机构携手中国经济界研判“后危机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8日19:46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 正在此间参加“第二届全球创业型经济论坛”的多位世界知名经济学者和经济研究机构代表二十八日指出,国际金融危机暂告一段落,在“后危机时代”,创业型经济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主导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新引擎。

  与会者普遍认同,从产业发展方向上看,中国正在发展知识密集型、科技密集型和人力资本密集型产业,发展以科技型、知识型、服务创新型、创意型新兴创业企业为主导的创业型经济。但是,中国的创业型经济发展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需要政府在制度建设和氛围营造方面有所作为。

  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全球创业型经济理事会理事长、全国政协委员马国湘指出,中国的创业孵化体系、风险投资、知识产权保护、分配与激励机制以及政府管理体制等还不够成熟,束缚着创业型经济的发展。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著名经济学家汤敏表示,世界金融危机造成很多金融规则、市场规则变化,加之中国政府近期推出大量适应中小企业发展的新政策,带来很多新的机遇。但是,中国还缺少国际经验和较好的创业环境,涉及金融和融资环境,教育体系以及社会氛围。

  与会者普遍认为,中国政府应尽快着手规划并全面启动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国家行动纲要,使创业型经济从诞生到发展都得到制度保证。同时,建立三套体系,即:人文普遍服务体系,让所有的市场主体都保持平等的机会、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机会;产业普遍服务体系,包括技术和技能两个支撑平台;解决信息和知识普遍普及的体系。

  本届全球创业型经济论坛由联合国驻华系统机构协调处、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国全球契约办公室、全球创业型经济理事会等机构联合举办,包括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莫里斯·斯特朗,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厅高级顾问、联合国全球契约办公室高级官员杜晖贤,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副总干事利普曼等在内,逾百位与会的中外政府官员、经济学家者围绕“后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变局与创业型经济”主题,就各国发展创业型经济的方向和路径、中国在发展创业型经济中的挑战与问题等进行了探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