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首届全球化时代犯罪与刑法国际论坛在河北举行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8日20:01
  新华网石家庄10月28日电(燕国俊)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和腐败的全球化,成为对人类的日益严重的威胁,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单独应付这种威胁,这就要求全球统一行动,逐步实现刑法及其理论的全球化。日前在河北香河举行的“首届全球化时代犯罪与刑法国际论坛”上,来自美国、德国、法国等12个国家以及我国大陆、港澳台地区的刑法学者和司法部门的近200名专家,就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广泛合作,预防和打击犯罪,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刑法及刑法理论全球化的契机是日益严重的犯罪全球化浪潮的冲击。全球化时代要求全面促进各国刑法及其理论的改革、创新、融合与发展,实现法治和保障人权。目前的刑法及其理论虽然包含着全球化的内容而且代表全球化的发展方向,但主要还是国家的而不是全球的。因此,当前刑法理论的研究,仍然必须以民族国家的刑法及其理论为基础和起点,经过新时代精神的洗礼,吸收“全球意识”,然后带着“新时代精神”返回起点。这是一个周而复始、循环往复的漫长发展过程,但是,随着今后全球化在广度和深度上的迅速发展,全球化的刑法理论会日益发展,民族国家的刑法理论将逐步向前者过渡并最终融为一体。

  全球化时代要求观念上的更新和研究方法上的更新。刑法理论的立足点已开始从国家逐步转向世界。研究的目的,是全面推进包括本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刑法及其理论的发展,既服务于本国实践的需要,也要服务于全球发展的要求;研究的方法,是全球性的综合分析研究法,把本国刑法理论作为基础性的部分纳入全球性的理论和经验之中,进行全球性的综合分析和比较研究,以构建既符合全球化时代的发展要求,又符合本国实际需要的刑法及其理论。

  据了解,刑法理论的全球化要求各国专家、学者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过去10年,以我国著名刑法学家何秉松为代表的学术团队已经先后8次召开国际学术研讨会研究这些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了突出会议的基本方向并保持其连续性、稳定性,中国政法大学决定,从今年起,成立“全球化时代犯罪与刑法国际论坛”,为期10年,每年10月举行一届会议。论坛以中国政法大学两个著名的研究中心(恐怖主义与有组织犯罪研究中心,刑事法律研究中心)为依托,广泛联合国内外其他科研机构深入展开有关问题的科学研究。为了加强论坛的组织领导并建立雄厚的财政基础,论坛将筹备成立一个“全球化时代犯罪与刑法国际论坛基金会”(IFCCLGE)。作为在国内外进行宣传和合作交流的平台;建立专家库,加强国内外专家的合作;用中英文正式出版每届论坛的论文以及其他科研成果。IFCCLGE的目的是逐步实现刑法及其理论的全球化,实现在全球范围内更加有力地打击和预防犯罪。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