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杭大运河保护呈现“活态”之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8日20:30
  中新网无锡十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洪晓红孙权)“运河文化活态再现和艺术创意论坛”今天在无锡举行,大运河保护中对遗产的活态再现、赋予新的生命力成为热议话题,“遗产变遗物”的极端做法正逐步淡出。

  京杭大运河历经千年积淀,形成了独特庞杂的运河文化及民俗风情,是中国古代南北运输的大动脉。北京大学副教授汪芳认为,传承历史文脉的大运河不是静态的,是有功能和生命力的博物馆。运河沿线各城市在保护中除了加强对历史遗存保留外,应通过功能再造和景观恢复,考虑当地居民和旅游产业的需求,赋予运河新的生命力。

  活态博物馆是一种新兴的博物馆形态,是近年来在世界上形成的对保护文化遗产的先进理念。相比中国北方已干枯的河道,大运河目前在山东济宁段以南,本身具备通航功能,被称为“活的文化遗产”。汪芳指出,运河保护要避免静态僵化,“厚古薄今”将扼杀大运河这座活态博物馆在未来的价值。

  据了解,运河无锡段在修复过程中,延续再现了街区中市井民俗、民族工商业等各种独特文化,还强调了一切与之有关的文化记忆,如戏码头、古街古弄、古桥古窑、古宅古庙、老厂房、老字号等,令海内外游客重拾古运河的鲜活记忆,与现代人生活方式、旅游需求相结合。

  与会四十余文保专家今天在参观了无锡清名桥古运河历史文化街区后纷纷表示,这段运河水弄堂是“活着的”博物馆,成为无锡旅游的“黄金水道”,因此地位独特,具有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