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内蒙古河套灌区首次开展放河灯活动弘扬水利文化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8日21:04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28日电(辛平)27日夜间,在我国三大灌区之一的内蒙古自治区河套灌区沙河干渠内,百余盏河灯顺渠水漂流而下,如点点繁星闪烁。这是内蒙古河套灌区首次开展放河灯活动,以弘扬悠久的河套水利文化。

  在放河灯活动现场,参加放灯活动的水利干部职工和闻讯赶来观看的百姓络绎不绝。人们兴致勃勃地把精心制作的河灯放入沙河渠中,并说着祝福的话语。

  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科技文化处处长刘永河介绍说,这条沙河渠是河套水利开发先驱王同春开挖的首条干渠。早在100多年前,被当地百姓尊为“河神”的王同春开挖了河套地区的八大引黄干渠,使河套地区得灌溉之便,逐渐由一个红柳漫野的沙丘地变成了五谷丰登的“塞外粮仓”。老百姓为纪念王同春开发河套水利的功德之举,每逢夏秋之季的节日里,便自制各种河灯放入渠中,以示祭奠,同时祈福河套灌区风调雨顺、年年丰收。后来,这一民俗逐渐被淡忘,放河灯活动也终止了。

  据介绍,今年,内蒙古河套灌区在时隔半世纪后,重又组织开展放河灯活动,并决定此后每年举行一次,使这种因水而生的民俗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