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胡晓炼:农村金融要满足农业转型中多元化需求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8日21:28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刘琳、吴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28日表示,经济全球化和农业生产市场化给我国农业生产带来挑战,现阶段农村金融的发展要满足我国农业在转型过程中产生的多元化需求。

  胡晓炼在2009中国农村金融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农业正处于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时期,在全球化背景下,产生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内的农业生产将不可避免地遭遇国际经济周期和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带来的影响。胡晓炼说,帮助农民增强管理市场风险的能力是我国农村金融需要提供的服务之一。因此,目前既有传统的存款、贷款、汇款等服务需求,也有农业保险、农业投资以及金融咨询服务需求。

  “与此同时,我国传统农业基础设施薄弱,以分散方式进行的小农生产为主,农业科技水平较低。”胡晓炼说,“金融机构应加大对基础设施和农业科技发展的资金投入,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融资等问题,以提高我国农业国际竞争力。”

  对于“三农”担保难问题,胡晓炼认为有条件的地区应该由政府出资,农民和农村企业参股,成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股份制担保基金或担保公司,扩大农民有效抵押品的品种,发挥保险在农业信贷中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此外,胡晓炼表示,我国需要探索发展农业生产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解决农村科技投入中的风险资金问题。鼓励开展与订单农业相结合的农村信贷产品创新,加快开发农产品期货的新品种,推进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套期保值业务。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