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市场空间巨大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8日21:47
  新华网上海10月28日电(记者吴宇)在28日此间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简称竞争力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巡视员赵鹏高介绍了环保产业近期发展重点,显示出我国以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为重点的环保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据赵鹏高介绍,目前,我国城市污水管网长度仅为10万多公里,由于管网不配套,造成许多污水处理设施“晒太阳”。按照相关规划,今后3年全国将加大配套管网建设力度,保障现有污水处理厂负荷率达到75%。

  截至去年底,全国投入运营的污水处理厂约1530座,污水日处理能力约8900万立方米,但仍有部分城市以及大部分县城没有投运污水处理设施,中西部地区尤其欠缺,亟须“补课”。

  对于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目前全国仅有10%左右通过堆肥、制肥回用到土地,还有20%被填埋,极少量被焚烧或制成建材,大约还有七成的污泥被随意外运,二次污染隐患严重,如遇雨水则又污染大地,需要加快建设污泥干化焚烧、建材生产、稳定化填埋等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

  目前,全国每天再生水利用量约1100万吨,大批严重缺水城市需要建设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在城镇工业、市政环卫、园林绿化等领域提高中水利用率。

  为了适应国家有关水质标准进一步提高、解决湖泊水体富营养化等突出问题,一批现有污水处理厂面临升级改造,特别是一些重点流域、重点区域的潜水处理厂采用高效脱氮除磷技术与装备已势在必行。

  在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领域,今后我国主要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建设,二是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三是垃圾收运设施建设。

  目前,全国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有700多个,日处理能力达35万吨,但大部分县城仍没有垃圾处理设施,一些南方多雨地区还需在现有垃圾填埋场建设渗滤液处理设施。

  赵鹏高说,由于垃圾填埋需大量占用土地,垃圾焚烧发电厂可能成为今后我国城镇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向,特别是在垃圾产生量大、土地资源有限的经济发达地区。目前,全国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67座,日处理能力仅5.4万吨,占全国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的12%左右。

  据了解,近期除了加快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我国还在加快重点流域工业废水治理设施建设,其中,淮河、松花江、三峡库区及上游、黄河中上游流域还有480多个规划项目没有启动,已启动的工业废水治理项目需加大实施力度。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