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顶尖建筑大师纵论北川新县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8日22:32
  中新社绵阳十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肖青)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四川省政府主办的“北川新县城规划建设推进协调会”,二十八日在绵阳结束。周干峙、邹德慈、张锦秋、孟兆征、江忆、张杰等六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三十余位中国城镇规划及建筑设计领域知名专家,就北川新县城总体规划中各专项规划(市政、园林、道路等)的节能减排措施、城镇风貌控制、旅游专项规划和公共建筑设计、绿色建设及老县城地震遗址博物馆与抗震纪念园建筑方案专题,进行了认真的专题研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江忆提议将“中国首个零碳排放城镇”作为北川新名片。他认为,北川新县城从无到有,具备建设零碳城镇的条件。如果能够不依靠传统工业为产业,充分依靠水能或生物质能等新能源来建设新县城,那么北川完全有可能成为世界上零碳排放城市典范。

  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刑同和认为,应该在城市建设中适当“留白”,预留一些空间,将来可以放一些现在没有想到的东西进去。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杨赉丽坚持新城镇绿化宜多栽树、少种草,特别是多栽一些生态树种,避免有害树种。更有专家提议,新县城建设、老县城保护和安昌镇发展要一体化组织,形成“两点一线”,注意风格、功能、生态上的协调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当天的发言中称,北川新县城规划已经多次征询专家意见,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消化、吸收专家意见。他要求北川尽快成立专门的城市规划委员会,采取投票机制、固定与临时专家相结合的方式,消化、融合各方意见,协调已有的中规院规划指挥部、山东援建指挥部和北川建设指挥部的工作。

  他认为,要科学界定城市基本框架,坚持“民生优先、政府退后”,把民众安居房、城市基本功能和公共设施放在建设首位。同时,要注意把北川新县城和上游城镇乃至绵阳市通盘考虑,产业共享、功能互补,不要搞“小而全”。北川新县城整体异地重建,可能会损失原有的社会资本、周边环境、原有的服务纽带等,仇保兴希望新县城建设成为“有秩序的多样性”,充分考虑到民众的创业、就业与社会繁荣的关系。同时,他亦希望北川新县城规划建设中大胆推进制度创新,突破体制障碍,杜绝豪华、超高标准建设。

  北川羌族自治县是去年“五·一二”特大地震中受灾最重的地区,亦是震后唯一异地重建的县城,备受海内外关注。经国务院批准,山东省全面援建北川县,新县城规划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牵头组织。据介绍,北川新县城预计将用三年时间恢复重建,估算投资一百六十七点五亿元,明年九月建成新县城基本框架。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