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五矿国内外加大收购力度拓矿源 将关注中小矿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8日23:14
  中新网北京10月28日电 在与国际三大矿商旷日持久的价格“拉锯”同时,中国企业也在积极开拓矿源。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今天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寻求国际三大矿商之外的矿源至关重要,五矿今后将继续加大对矿业资源的收购力度,并重点关注中小矿业公司。

  以铁矿石为代表的资源产品价格近年来跌宕起伏,波诡云谲。由于定价权的缺失,中国在国际矿产品贸易上处处受制于人。为获得稳定的资源供应,确保资源安全,国内企业开拓矿产资源的步伐近年来明显加快。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中国矿业勘探领域的投资规模将达到800亿元人民币,较2008年增加250亿元。

  在今天举行的五矿集团公司2008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会后,周中枢透露,五矿目前正在非洲和澳洲等地积极寻求收购铁矿项目。知情人士称,五矿在毛里塔尼亚的一个大型铁矿勘探项目已经启动,前期勘探业已完成。

  如今,在澳大利亚、印度、南非、土耳其等诸多国家,都可发现五矿集团的身影。这份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底,五矿集团拥有铁矿石储量6.4亿吨。

  五矿称,此前其收购澳大利亚矿业公司OZ后成立的MMG公司运营良好,该公司将成为其海外并购和资源重组的重要平台。

  加快“走出去”的同时,其国内矿产资源布局亦在加速。近日,国资委刚刚宣布将长沙矿冶研究院和鲁中冶金矿业集团公司并入五矿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资料显示,鲁中矿业主要生产铁矿,公司在莱芜、烟台拥有3个矿区,地质总储量3.3亿吨,现生产能力为年产铁矿石240万吨、铁精矿100万吨,是山东省境内最大的钢铁原料生产基地。

  这份约4.7万字的2008年可持续发展报告称,通过实施点线面结合的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围棋”战略,五矿已取得了一批成矿条件优越、资源潜力大且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新矿权项目。

  除去可观的铁矿石储量,截至2008年底,五矿集团还拥有焦煤3.1亿吨,钨矿26.6万吨,铝土矿4800万吨及约1.3亿吨铬矿探矿权,资源控制实力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