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卫报列出10年来十大灭绝物种 白暨豚居榜首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0月29日01:56
白鳍豚(资料图)
白鳍豚(资料图)

  白暨豚被列入十大灭绝物种

  水生所专家:“没找到不代表消失了”

  本报讯(记者李佳)英国《卫报》21日列出了2000年—2009年十大灭绝物种,白暨豚名列榜首。昨日,中科院水生所专家王克雄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灭绝”说法并不准确。

  《卫报》报道,自1996年起,白暨豚就被列入极度濒危物种名录,在2007年的一次重新评估中,白暨豚被贴上了灭绝标签。

  水生所专家认为,白暨豚确实处于灭绝边缘,属于“功能性灭绝”,即因物种数量个体特别少而丧失了种群繁衍能力。

  “没找到并不意味消失了”,王克雄说。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定义,50年内没有在野外观测到任何个体才标志一个物种灭绝。

  数据显示,上世纪80年代早期,长江中下游尚有400多头白暨豚,1999年,农业部组织长江白暨豚同步考察时,仅观察到白暨豚5头。

  王克雄介绍,2006年,来自中、美、英、德、瑞士、日本的25名专家,动用了最先进的搜寻设备,对宜昌至上海1667公里长江干流江段开展了为期39天的搜寻,结果未发现一头白暨豚。

  “我们没有放弃寻找”,王克雄说,每年水生所都会在湖北洪湖、江西湖口等地搜寻江豚和白暨豚。

  《卫报》“十大灭绝物种”

  1、中国白暨豚

  2.西非黑犀牛

  3.金蟾蜍

  4.夏威夷乌鸦

  5.塞舌尔蜗牛

  6.圣赫勒拿岛红杉

  7.毛岛蜜雀

  8.弯角大羚羊

  9.斯皮克斯金刚鹦鹉

  10.伍德苏铁

    白鳍豚在洞庭湖已功能性灭绝 江豚数量急剧下降 

    专家预言长江江豚濒临灭绝 可能成第二个白鳍豚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