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奥巴马访华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奥巴马访华或备礼物 可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0月29日03:12

  骆家辉来华准备奥巴马“礼物” 中国期待美承认市场经济地位

  王慧卿 李溯婉 陈晓晨

  昨晚,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贸易代表柯克和农业部部长维尔萨克齐聚杭州,他们将出席今日在此举行的第二十届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将与骆家辉、柯克共同主持会议。

  现在距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仅半个多月,外界普遍认为,中美经贸高层的此次对话是为下月两国元首的会晤预热。中方目前最关注的,是美方能否在奥巴马访华之际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因此,这也必将成为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双方交锋的重要议题。

  奥巴马“礼物”猜想

  27日,骆家辉在广州出席“珠三角地区创新与知识产权国际研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美商贸联委会上,将与王岐山商讨解决两国的贸易问题,希望能在贸易等方面再有新的进展,以确保三周后奥巴马访华时,能够在推进贸易发展上有“实质性的进展”。

  关于在哪些方面有实质的进展突破,骆家辉并没有透露,只透露能源合作也是此次商贸联委会的内容之一。

  但据新华社报道,骆家辉昨日证实,由于近期奥巴马总统提出要重新评估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并要求美国有关部门共同执行,所以,此次商贸联委会上将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进行探讨。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8月17日也曾表示,中美双方将在这次商贸联委会上就美国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作进一步探讨。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昨日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最乐观地估计,美国这次有可能在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与中国达成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协议,并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时宣布。

  今年8月5日,中方公布了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联合成果情况说明,称美方承认中国在市场改革方面不断取得的进展,并将切实考虑中方关切,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周世俭认为,“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这一表达,意味着美方肯定会就此开出一些条件。“美国对市场经济地位的鉴定有6条原则,其中有5条中国是完全符合的,唯一没做到的一条是人民币自由兑换,这将最可能是美国开出的首要条件。”不过周世俭预计,中方不会在此问题上让步。

  一面谈,一面“打”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则认为,美方在此次商贸联委会上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按今年美国频频对中国发起几次大宗的贸易摩擦的形势看,美国这次应该不会对中国那么‘仁慈’。”

  就在27日,美国商务部以中国产钢绞线和钢格栅板产品存在政府补贴为由,初步裁定对中国钢绞线产品实施7.53%至12.06%的惩罚性关税,对中国钢格栅板产品实施7.44%的惩罚性关税。

  而在上个月,奥巴马总统决定对中国出口的轮胎征收35%的反倾销关税,引起轩然大波。此外,华盛顿不久前还决定对中国出口的无缝钢管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陈平昨日对CBN记者表示,如果美国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将会有很大影响。他认为,目前由于美国、欧盟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在发生贸易纠纷时,他们往往采取比对第三国(如新加坡)的方法对中国产品的成本进行调查,而这对中国是不公平的。

  “我们加入WTO时做了太多让步。”陈平说,“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是美国本应做的。”

  目前,新西兰、吉尔吉斯斯坦、南非、格鲁吉亚、巴巴多斯、圭亚那、俄罗斯和东盟十国等已经承认了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欧盟2004年已向中国送交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初评报告。不过,该报告称中国在四个领域存在不足,因此没有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陈平认为,应对金融危机是美国可能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的背景。他分析,目前美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需要中国的合作,而美国实施扩张性货币政策和增发债券等需要中国的支持。

  对此,周世俭也表示,美国不能太贪心,持着卡住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张牌越久,含金量就会越低,到时什么都得不到。按WTO的承诺,美国最迟要在2016年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不过,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玲昨日对CBN表示,即便美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美国还是有可能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非关税壁垒或进行反倾销调查,情况可能不会有太大区别。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