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政府回应公开预算质疑:三公消费已包含在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0月29日03:23
  新闻背景

  10月16日,在接到一位“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提出的申请之后第八天,广州市财政局将广州市2009年本级114个部门的部门预算全部公开放到了“广州财政网”上(见本版10月26日报道)。

  社会舆论在对这一举动给予积极评价的同时,也将公款出国等“三公消费”未在政府“账本”中露面等尖锐问题抛在了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面前。

  “关键要让纳税人看懂预算”

  计划在网上设立聊天室或BBS,组织专门力量在线回复市民提问

  记者:广州这次在网上公开政府部门预算,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这样的轰动效果,你预计到了吗?

  张杰明:实话说没有想到。

  记者:广州市预算公开后,有不少市民反映“看不懂”,认为很多科目还不够细化,你们是否考虑建立相关解读机制?

  张杰明:现在我们是有问题就回答。但预算工作涉及不少专业性问题。在人大会议上,我们已经随着预算报告提供一些名词解释、术语阐述等材料给代表,帮助他们理解和看懂预算。

  记者:有些意见很尖锐,比如公众普遍关心的公款出国、公款招待、公车消费等“三公消费”就没有单列出来,是不敢单列?还是预算编制本身的问题?

  张杰明:在目前的预算编制科目里,没有公车消费、公款招待、出国费用这些条目,这些是跟着具体项目走的。比如,外经贸部门有招商引资项目经费,公款出国的费用往往包含在里面;再比如一些工程项目,也有需要出国考察的,需要列支费用;还有本座城市展开友好往来的外事费用。总而言之,它们被分列在各个不同部门不同项目下面。

  记者:那么公开预算对于防止“三公消费”等问题的发生有没有作用?

  张杰明:有作用。从预算角度出发,很多问题看上去是合乎规定的,但在广大群众看来,有些是不合理的,比如有的方面花钱太多,这些就需要我们对预算的编制和安排不断调整、改革。另一方面,预算本身是一个计划,执行完之后要加强审计、审查,看看有没有走样。我们公开预算,等于为这些监督、监察奠定了基础,既扩大了监督者的范围,也延长了监督的时间。

  记者:是否考虑建立回应机制?

  张杰明:目前我们已经就此次预算公开回复了不少公众和媒体的疑问,此后还会继续下去。我们还计划在网上设立一个类似聊天室或者BBS的栏目,组织专门力量,负责在线回复市民的提问。

  记者:每次审计,总会发现预算在执行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你是否考虑把预算执行情况也公之于众?

  张杰明:执行情况也就是决算,现在是预算年度的第二年的8月份,省级财政部门才会批复下来,随后我们会提交到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审议通过了,我们认为也是可以公布的。

  “公开的底气在于依法办事”

  上网数据和提交给市人大审议和上级部门审查的一模一样,没任何变动

  记者:10月23日,广州财政网因一天内涌入了4万多次点击量而“瘫痪”。而平常,广州财政网一个月的点击量也不过3万次。公众反应这么强烈,是不是政府信息公开得还不够?

  张杰明:是的,可以说是非常不够。若干年之后,当各地政府把自己的部门预算、总预算都公开到网络上之后,也许大家就不太会谈广州了。

  记者:广州的尝试会不会坚持下去?

  张杰明:会。我特别要说的是,之前有些人担心,公布之后是不是会给我们出难题呀,担心有些问题暴露出来会变成大问题呀。其实没有,我们敢于公开就表明我们不怕大家来检查,不光是给审计局看或者给人大常委会看,还要给广大人民群众看。这只是一个开始,明年只要我们的部门预算经过人大会议审议通过,就立刻上网,向社会公开。

  记者:公开的底气是什么?

  张杰明:公开的底气就在于严格的依法办事。有人说我们公布的数据是修改的,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上网的数据就是我们提交给市人大审议和上级部门审查的,一模一样,没有任何变动。

  记者:预算公开后,预算外资金的情况再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在广州,预算外资金的比例有多高?

  张杰明:广州的预算外资金大概占本级预算资金的1/4。目前预算外资金主要报送人大常委会去审查,而不是像预算内资金一样报送人大会议审查。

  记者:是不是应该将预算外资金更多纳入预算内管理?

  张杰明:是,我当财政局长这几年,有很多预算外的资金转到预算内。比如土地出让金,2008年初,我们将它转为预算内管理。我们过去由于中央或地方性的收费而形成的所谓预算外资金,以后总体上是会越来越少、比例越来越低的。从管理上来说,都纳入到预算内更加有利于监督和检查。

  记者:社会对预算公开呼声很高,但只有广州公开了,你有没有感到压力?

  张杰明:没有,不论是兄弟单位,还是上级机关,没有任何人对我施压。现在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

  记者:预算透明化将往哪个方向走?

  张杰明:让预算脱掉秘密的外衣,上网公开,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中央和地方政府对信息公开的态度的根本性转变。但很多事情不是财政一个部门能解决的,如果没有行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和完善,阳光财政的推进和发展是不可想象的。从大方向上说,财政体制改革取决整个行政体制改革进程。有什么样的行政架构,就有什么样的财政保障,所以行政体制改革不到位,财政改革肯定到不了位。

  (据新华社广州10月28日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