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塔利班袭击联合国公寓楼 > 09喀布尔遭袭消息

塔利班连袭阿富汗巴基斯坦300多人死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9日07:34
  中新网10月29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阿富汗与巴基斯坦28日接连发生怀疑由塔利班武装分子发动的袭击。一批枪手闯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家旅馆挟持10多名联合国员工为人质,其中6人在当局武力营救时丧生。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则发生汽车炸弹袭击,目前已造成至少10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袭击前数小时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刚抵达巴基斯坦访问。

  希拉里:巴基斯坦并不孤军作战

  白沙瓦的爆炸发生在当地一个市场内,地方官员表示,当时很多人在购物,恐怖分子把约150公斤炸药事先放置在一辆汽车内,利用遥控装置引爆。这次是巴基斯坦2007年以来最严重的炸弹袭击,暂未有组织承认责任,但专家相信是塔利班在巴基斯坦分支所为,目的是报复巴基斯坦军方近日对塔利班据点的大规模军事行动。

  作为美国反恐盟友的巴基斯坦局势令美国头痛。白沙瓦炸弹袭击后数小时,希拉里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重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打击塔利班,她说:“巴基斯坦并不孤军作战,这也是我们的斗争”。

  塔利班扮警察 杀害6名联合国职员

  另一方面在阿富汗,3名塔利班武装分子28日清晨乔装成警察,闯进喀布尔市中心的一处联合国驻阿富汗不少工作人员居住的旅馆。他们身穿自杀式爆炸背心、手持冲锋枪,开枪打死警卫,并将旅馆10多名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的外籍员工挟持为人质。

  阿富汗安全部队和外国部队迅速赶往现场,联合国发言人证实,6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在交火中遇难,包括一名美国人。联合国发言人表示,这是联合国自2001年进入阿富汗参与维和活动以来,最致命的一天。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已紧急下令加强对在国际组织及其工作人员的保护。

  旅馆枪战发生两小时后,塔利班武装分子还以火箭炮袭击了位于阿富汗总统府附近的塞雷纳(Serena)酒店,这家酒店经常有外国使节和外国人员入住。但炮弹未爆炸。塔利班后来对连串袭击认责,宣称事件旨在干扰总统选举的第二轮投票,并警告袭击陆续有来:“这是第一步,如同我们之前发出的警告,我们将破坏第二轮选举。”阿富汗下周六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美国政府强调,针对联合国的袭击不会影响下周举行的阿富汗第二轮总统选举。

  美国总统奥巴马目前仍在考虑是否增兵阿富汗,白宫表示将在阿富汗大选有结果后才会作决定,但随着大选临近,阿富汗局势却急速恶化,10月更是出兵阿富汗8年以来美军死亡人数最高的月份,令奥巴马面临两难。

  国际谴责塔利班袭击 联合国人员随时撤离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强烈谴责塔利班袭击驻阿富汗联合国人员。潘基文向遇难者亲友致以最深切的慰问。

  联合国阿富汗事务特别代表艾德联表示,联合国将检讨在阿富汗的安全措施,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保护。但他强调,联合国将继续致力于支持阿富汗的重建与发展。

  据了解,联合国已启动紧急预案,召集所有在喀布尔工作的联合国外籍工作人员,随时准备撤离。

  另外,对于这次恐怖袭击,北约、欧盟等国际组织也纷纷强烈谴责。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