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成都小区业主阻新物管进场 质疑业委会暗箱操作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0月29日07:58
小区业主挂出横幅表明了态度
小区业主挂出横幅表明了态度

一些留守在小区大门口的业主与原物管的工作人员共进午餐
一些留守在小区大门口的业主与原物管的工作人员共进午餐

    业委会暗箱操作?业主阻拦新物管进场

  成都武侯区“芳草地”小区的部分业主自费委托律师,状告业委会,诉请法院撤销其与新物管签订的服务合同

  昨日是武侯区“芳草地”小区新物管入场的日子,迎接他们的却是200多名业主的坚决反对。业主认为,业委会选聘的新物管公司并未向业主公示,属于暗箱操作行为,因此与业委会对立起来。为防双方矛盾升级,当地警方、社区居委会及时介入了调解。最后,业主自费委托律师,将业委会告上了武侯法院,诉请法院撤销业委会与新物管公司签订的服务合同。

  专门请假业主两次阻拦新物管

  昨日早上8时左右,“芳草地”小区大批物管人员赶到大门口,分成两个队列在门口执勤。物管人员神情紧张,不时向外张望。与此同时,小区业主也陆续赶来,将大门口围了一圈。随后赶来的,还有桐梓林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和当地警方。原来,昨天是小区新物管公司人员进场的日子。为阻止新物管人员进场,小区不少业主向单位请了假,专门拦截新物管人员进场。上午8:30左右,新物管的几名工作人员来到小区门口,结果因居民阻拦而离去。

  经过辖区街道办主持协调,业委会同意业主递交诉状。在法院审查诉状过程之中,新物管公司在一周时间内,暂时放弃进入小区服务的协议。不料,业委会下午就撕毁了这一协议,表示要让新物管公司如期进入小区。

  “新物管人员又来了。”昨晚7:20左右,“芳草地”小区业主给记者打来电话。获悉新物管强行进场消息后,几百名业主再次赶到小区大门口,他们手拉着手,拒绝新物管人员进入小区。截至昨晚8时,记者得知新物管人员依然未能进入小区。相关部门还在与业委会及业主代表协调此事。

  联名反对业委会被告上法院

  小区大门口一张“公告”写道:本小区业委会受业主授权,成功选聘了新的物管公司入场服务。“公告”落款时间是10月19日。“我们从未看见过业委会选聘新物管公司的公示,新物管是如何选聘出来的?”业主们很纳闷。

  记者了解到,“芳草地”小区在上世纪90代末建成入住,有业主800多户。此前,一直由成都三泰物业公司(以下简称三泰公司)管理。业主们认为,三泰公司服务不错,且与业主们结下了感情,大家都舍不得让老物管走。在“公告”张贴后的6天内,相继有200多户业主联名签字,要求业委会撤销与新物管公司签订的服务合同。25日,业主代表还委托公证人员,对业主的签名及身份进行确认并公证。业主们将这份签名交到业委会负责人手中,他们要求撤销与新物管公司的服务合同意见,但未被采纳。昨日,小区部分业主代表商量后,自费委托律师向武侯法院递交了诉状,要求撤销业委会与新物管公司签订的合同,并责令业委会自行承担违约产生的损失。

  业委会:操作合法

  业委会主任杨文清承认,在选聘新物管公司过程中,确实存在不足之处,但他否认有暗箱操作行为。他说,今年3月,业委会向业主下发《征询意见表》。小区过半的业主在这份“意见表上”签了字,表明他们确已授权了业委会选聘物管公司,因此合法,业委会将平静应诉。

  业主:我们被业委会骗了

  “我们被业委会欺骗了。”居民许张红说,“意见表”上并未涉及要选聘新物管公司的事,导致他们糊里糊涂地签字。辞去业委会副主任一职不久的余恩沛也告诉记者,业委会行使职权时,确实存在假公济私嫌疑。

  三方观点

  律师:业主可申请撤销合同

  由业委会签订的新物管服务合同是否合法?四川致顺律师事务所律师肖春认为,选聘物管属于小区重大事件行为,业委会除通过业主大会集体讨论决定外,可以向业主采用书面征求意见形式。书面征求意见形式必须征得小区内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且占总人数过半人数的业主通过。

  “芳草地”小区业委会向业主下发的“意见表”可视为书面征求意见形式。但由于业委会未履行“选聘物业和签订合同都会随时公布并征求广大业主意见”的附注条件,其签订新物管合同中存在瑕疵,业主可申请法院撤销这一合同。 记者王仁刚摄影李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