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塔利班袭击联合国公寓楼 > 09喀布尔遭袭消息

阿富汗首都发生枪战 爆炸距我驻阿使馆50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9日08:21
  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人员28日凌晨袭击首都喀布尔的联合国工作人员住处,造成包括6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在内的至少12人死亡。与此同时,塔利班武装分子从不明地点向喀布尔发射多枚火箭弹,其中一枚在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不到50米处爆炸,所幸大使馆无人员伤亡。塔利班宣称发动这一自杀式袭击意在抵制第二轮阿富汗总统选举。

  人弹扫射先枪战再自爆

  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泽马雷·巴沙里28日说,当天发生在喀布尔联合国援助团招待所内的枪战已告结束,发动袭击式的3名塔利班武装人员上午8时30分(北京时间12时)左右遭击毙。巴沙里说:“3名自杀式袭击者已遭击毙。他们是携带武器的自杀式袭击者。”路透社描述道,枪战结束后,招待所内发现3名自杀式袭击嫌疑人支离破碎的尸体,明显是他们引爆捆绑在身上的爆炸物所致。联合国发言人阿德里安·爱德华兹证实,6名联合国外籍员工在枪战中遇难,“我们有9人受伤,其中一些人伤势严重”。

  梦中惊魂使馆附近发爆炸

  与此同时,塔利班武装分子从不明地点向喀布尔发射多枚火箭弹。喀布尔使馆区遭到3枚火箭弹袭击,其中1枚落在距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约50米的一家银行院内,另外2枚落在喀布尔唯一五星级的塞雷纳酒店附近。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人员和新华社记者在睡梦中被剧烈的枪声和爆炸声惊醒,大使馆在袭击事件发生后立即启动了应急安全机制,所有人员从公寓楼内疏散到安全地点。大使馆迅速增加了外围警力,院内的警卫占据了制高点。

  中国中兴通讯公司驻阿分公司的员工宿舍紧邻枪战地点。100多名中方员工都撤离到地下室暂避,一些员工房间的玻璃被子弹击碎。

  狠话连连宣称仅仅是开始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宣称,3名武装人员身着炸弹背心,携带手榴弹和自动武器等发动这一袭击。

  穆贾希德在一处未知地点通过电话告诉媒体记者:“这是第一步。我们已警告过,我们将瓦解第二轮选举。”他说,塔利班3天前已发表声明,抵制11月7日举行的阿富汗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警告将攻击任何帮助选举进程的机构和个人。

  幸存者身着睡衣逃离

  联合国公寓惨遭血洗

  据悉,遭袭公寓位于喀布尔相对安全的布彻大街,附近有不少政府机关。武装分子刚开始还只是零星射击,但很快开始使用自动机关枪进行扫射,并向公寓投掷手榴弹。有目击者称,公寓内传出爆炸声和枪战声,恐怖分子穿着警察的制服混入楼内展开杀戮。64岁的喀布尔居民福尔莫里就住在这座联合国公寓附近,凌晨听到枪声后走出屋外,看到在微弱的晨光里有滚滚浓烟从公寓顶部冒出。“我简直吓坏了,马上就跑进屋里躲了起来……交火和爆炸持续了近2

  个小时,期间还掺杂着惊叫和哭泣。”还有保安称看到一名惊恐的说着英语的女性从公寓二楼的窗户跳下,并向他求救。

  一些幸存者后在警方护送下离开枪战现场时,仍身着睡衣。枪战发生后,猛烈枪声和爆炸声响彻喀布尔,交火地区上空可看见滚滚浓烟。现场一名警察告诉法新社记者,其他袭击人员进入招待所内之前,一名袭击者引爆身着的炸弹背心。招待所建筑在枪战中受损严重,墙上满是弹孔,墙壁有烟火痕迹,玻璃窗碎裂。

  新华社记者惊魂目击

  “枪炮声就在耳边,距离相当近”

  与以往经常听到的零星而遥远的枪声不同,此次的交火距离新华社喀布尔分社所在地相当近。记者一骨碌从床上跃起,冲上分社阳台,看到喀布尔“新城区”方向冒出滚滚浓烟。这时,曾一度中断的枪声又开始密集起来。

  此次遭袭的联合国人员住所是一个3层高的小楼,院内还有一个停车场。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1名自杀式袭击者在屋内引爆了炸弹背心,引发大火,大楼冒出滚滚黑烟。记者还看到,10多辆架设有重型机枪的装甲车封锁了通往现场附近的所有街道,至少5架外国驻军的直升机也火速赶往现场增援。随后,阿安全部队人员冲入联合国住所与武装人员展开交火,实施武力解救。交战持续了近3个小时,记者陆续看到7名联合国外籍人员被警察从住所的后墙和侧墙背着出来。从表情上看,他们受到了极大惊吓,多数衣衫不整。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