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银行承兑汇票进入电子时代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0月29日08:27
  电子商业汇票与纸质商业汇票相比具有以数据电文代替纸质凭证、以计算机设备录入代替手工书写、以电子签名代替实体签章、以网络传输代替人工传递四个突出特点,交付时间由几天缩短至几小时或几十分钟

  电子商业汇票将付款期由纸质票据最长6个月延长为最长1年,将对市场利率的形成产生重大影响

  本报讯(记者黄海京)2009年10月28日8点02分,招商银行天津分行力拔头筹,成功完成天津市电子商业汇票系统首笔业务,开出天津市第一张ECDS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票号为“130811002313220091028000000064”,这也是全国第六张电子银行承兑汇票。

  据了解,全国范围内的首张电子银行承兑汇票也是花落招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通过招商银行网上企业银行成功开出第一张电子银行承兑汇票,标志着由中国人民银行建设并管理的电子商业汇票系统正式上线,意味着中国电子票据业务从此进入跨行全流通的年代,成为我国商业汇票电子化的又一里程碑。

  由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建设的电子商业汇票系统(简称ECDS),按照安全可靠、高效节约、标准统一、统筹兼顾、分步实施和前瞻性原则,经过人民银行总行和十几家商业银行近一年时间的开发、测试和模拟运行,10月28日在全国正式上线运行,首批上线运行的有包括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五矿财务公司在内的共18家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

  电子商业汇票与纸质商业汇票相比具有以数据电文代替纸质凭证、以计算机设备录入代替手工书写、以电子签名代替实体签章、以网络传输代替人工传递四个突出特点。

  降低操作风险 提高交易效率

  电子商业汇票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大大降低票据业务的操作风险,提高交易效率。存储在人民银行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中的电子票据,通过采用电子签名和可靠的安全认证机制,能够保证其唯一性、完整性和安全性,相对于纸质票据容易被克隆、变造、伪造以及丢失、损毁等各种风险而言大为降低;电子商业汇票的出票、保证、承兑、交付、背书、质押、贴现、转贴现、再贴现等一切票据行为均在ECDS上记载完成,并支持在线交割票款,相对目前纸质票据要多次审验审核、查询照票、长途运转交付等操作环节,不仅大大降低了人力及财务成本,而且将交付及交易时间由几天缩短至几小时或几十分钟,将加速物流和资金流,提升金融和商务效率。

  完善市场利率生成机制

  电子商业汇票将丰富公开市场操作手段,完善市场利率生成机制。在ECDS上线后,人民银行将通过票据买卖及时传导货币政策。同时电子商业汇票将付款期由纸质票据最长6个月延长为最长1年,将对市场利率的形成产生重大影响,目前票据市场全年交易量超过20万亿元,其交易运作将大大丰富货币市场3个月至1年期的交易品种,为完善SHIBOR报价体系、形成完整的市场收益率曲线提供重要的交易数据和交易品种的支持。

  电子商业汇票的推广将有利于创新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人民银行建设ECDS的首要目标是搭建商业汇票这种零息票据生成和流通的平台,远期目标是成为附息票据生成和流通的平台,借鉴电子商业汇票的法律关系安排,市场将创造出更多的非常灵活的交易产品和交易方式,促进形成高度发达的电子化货币市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