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发帖引爆雅女之争 洪雅抢注商标雅安不服气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0月29日08:43
洪雅举行“雅女”选秀活动
洪雅举行“雅女”选秀活动

洪雅雅女
洪雅雅女


  雅女之争又起波澜 洪雅抢走“雅女”雅安5年难安

  雅女究竟在哪里?继“李白故里之争”之后,“雅女之争”再成网民热论话题,网友建议雅安留住“雅雨”、“雅鱼”

  网友发帖引爆“雅女之争”

  2004年,眉山洪雅抢先一步注册了“雅女”商标,当时就曾引发了雅安和洪雅的“雅女之争”,尽管双方都很激烈,但最终仍无果而终。

  时隔5年后,当人们正将这一争端淡忘时,近日发表在雅安当地媒体的一篇网络帖子,再次点燃了“争端”的硝烟。今年10月17日,雅安媒体刊发的《李白故里之争与雅女被抢注》评论文章,感叹“洪雅县在2004年率先注册了‘雅女’商标,对雅安人来说,难免会感到些许尴尬和心痛。”该评论一经刊出,在网络上再次引发了洪雅和雅安究竟哪个才是“雅女之乡”的论战。

  备受网友关注的“雅女之争”,继绵阳江油和湖北安陆的“李白故里之争”后,成为网络论坛极为关注的又一热点。

  A洪雅先下一城

  2004年“雅女”选秀

  2004年,洪雅人决定搞一次评选“雅女”活动,为洪雅生态经济“寻找”形象代言人的同时,更要把洪雅推出去。“雅女”选秀活动从当年的5月份正式启动,活动期间,先后举办了雅女采茶、雅女挤牛奶、雅女森林竹海走秀、百名雅女走进眉山外滩等活动。

  注册商标尝到甜头

  “看来,‘雅女之争’将再起波澜!”眉山市洪雅县社科联主席钟向荣哈哈大笑。2004年,在《生态洪雅》杂志社任编辑记者的钟向荣,是洪雅县率先将“雅女”注册为商标的知情者之一。

  据洪雅县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申报“雅女”注册商标,主要目的是为了进—步提升洪雅生态形象,让其成为洪雅生态经济“名片”。2007年底,“雅女”商标注册成功。据悉,“雅女”注册商标申报商品分类,共涉及组织竞赛、选美、表演、舞会等20个类别140个品种。

  钟向荣表示,“雅女”是洪雅递向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2004年举办的雅女评选活动启动时,评选大赛的主题是“深入挖掘打造洪雅历史文化品牌,充分展示生态经济形象大使风采”,目的是弘扬地方文化,打造“雅女”品牌,促进旅游经济发展。现在,洪雅“雅女”内涵与时俱进,阐释了现代“雅女”“素、仪、正、美、娴雅”等气质。

  同时,“选秀只是活动只是现象,其深层本质则是一次解放思想、为生态经济注入更多注解所在!”钟向荣认为,从地理位置看洪雅位于盆地西缘,相对偏僻,但这里却“山雅水雅物雅雅自天成,景美食美人美美在生态”!但如何才能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不仅需要开拓进取的眼光,更需要不断解放思想才能干成。而就在这次“雅女”评选活动之后,洪雅名气和美誉度得到大幅度的提升,洪雅人便悄然退回后台,埋头围绕“雅女经济”做起了文章。

  “如今,我们不仅有雅嫂、雅妹子等绿色食品品牌,还有雅茶、雅牛、雅笋等,我一一将其收集并给以注解,统称为洪雅‘十雅’!”时至2008年,洪雅县财政收入突破两个亿,相比5年前翻了一番,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都发生了质的变化,“从更深层面讲,这就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成功范例的更好注解。”

  “雅女”说法由来已久

  面对一系列言论,成功率先注册“雅女”的洪雅人又有何回应呢?“不怕,他们咋个热议都可以,无论从历史记载还是从法律层面,‘雅女’就是洪雅之女,她们‘素仪正美’!”昨日,说起“雅女”的历史,洪雅县社科联主席钟向荣翻开厚厚的一本书,依据史料讲述洪雅“雅女”:同治二年,同治皇帝下诏,在洪雅县城为李杨氏立高8米的“‘圣旨-旌表节孝-石介同心’贞节牌坊”一座。光绪八年,光绪皇帝下诏,在洪雅县城为该家族中的第二位李杨氏立高8米的“‘天亨苦节’贞节牌坊”一座。后来,因各种缘由,两座牌坊被炸毁,如今只能在洪雅李氏家谱上看当年绘制的牌坊图。

  看来“雅女”说法由来已久。

  沐浴雅女的美景传说

  “除史料记载,洪雅美景也有‘雅女’传说!”为证明传说为真,《生态洪雅》杂志社副总编辑葛仲洪找出他拍摄的一张图片作证,按他的说法,这“幺姑崖”上的图案酷似一位正在沐浴的雅女。“幺姑崖”位于槽渔滩风景区,“幺姑崖”是当地老百姓流传的最早一种叫法,后来称呼逐渐演变,人们又叫它为“雅女崖”。

  钟向荣说,洪雅有雅女,“最美雅女”则在位于瓦屋山脚下的花溪镇和柳江古镇,民间有很多俗语,如“到花溪找美妻”、“到了花溪忘了发妻,去了柳江不想婆娘”、“脸似桃花嫩如豆花,情哥哥吻了留个窝窝”……“尽管这些顺口溜有调侃味道,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洪雅雅女的确很漂亮,‘雅女’在洪雅乃实至名归!”

  B雅安针锋相对

  “雅女”被抢岂能袖手?

  2004年5月25日,洪雅县正式将“雅女”的图案和文字,经省商标事务所送达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雅女商标申报包括组织竞赛、选美、表演、舞会等。大约一年之后,工商部门正式受理洪雅申请的消息传到雅安,引起了轩然大波。雅安媒体迅速对洪雅的举措作出反应,称“雅女”要被洪雅“抢走”,雅安岂能袖手旁观。雅安市政协常委胡朝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如果“雅女”被人抢走了,肯定让人痛心疾首。

  旅发会上“针尖对麦芒”

  2005年8月下旬,四川省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在雅安召开。因为要参加民俗文化巡游表演,洪雅县组织了4辆独具特色的“台会”(即游行彩车),历经约5个小时颠簸后抵达雅安。抵达当晚,“洪雅台会”在雅安市区进行了巡游预演,花车上“雅女故乡洪雅”的标语,让

  洪雅抢注“雅女”商标之事满城皆知。而如此“刺眼”的标语,也引来了雅安部分市民和有关方面的意见。8月29日正式巡游开始前,雅安眉山就彩车悬挂“雅女”标语事宜进行了协商,并相互约定都不亮出“雅女”字样标语。为此,两地巡游队伍中关于“雅女”的内容被临

  时用白布覆盖。然而约定最终没能执行,双方巡游队伍在经过会场主席台时,都撕掉了临时覆盖的白布,公开宣称对“雅女”享有“主权”。

  今年5月至8月,半官方性质的“首届十佳魅力雅女”选秀活动在雅安如火如荼举行。

  大多数“雅女”商标仍在雅安

  虽然2007年洪雅成功取得了“雅女”商标,但雅安市民的生活并未因此再起波澜。“雅女”店招在雅安街头随处可见,不仅外地人依然习惯称呼雅安女子为“雅女”,本地的电视台、报纸、网络也对自己的女同胞延续着“雅女”的称呼。

  雅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邓斌回应说,虽然“雅女”商标被洪雅县注册,但其仅涉及3大类19小类,更多的“雅女”商标仍然留在雅安。邓斌表示,由于注册商标受国家法律保护,因此在已被注册的“雅女”商标领域,雅安方面将充分尊重商标持有人的权益。反过来说,如果商标持有者认为其权益被侵犯,也可以通过正当的途径予以维护。

  “但‘雅女’作为历史文化品牌,无疑还是属于雅安的。”邓斌认为,“雅女、雅雨、雅鱼”等“三雅”,是雅安的历史文化名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也不需要通过注册商标的方式来为自己脸上“贴金”。而恰恰是因为认为“雅女”理所当然属于雅安,才给了其他地方可乘之机。

  C“雅女”被抢注雅安当警醒

  10月17日,雅安当地媒体刊发了一篇题为《李白故里之争与雅女被抢注》的评论文章。文章作者以近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李白故里之争”为由,由此想起几年前雅安“雅女”被抢注一事。称“雅安以雅鱼、雅女、雅雨三绝而闻名于世。而与雅安市有一字之同的洪雅县却在2004年抢先注册了‘雅女’商标。对雅安人来说,对此难免会感到些许尴尬和心痛。”感叹之余,作者还传递出另外一个信息:雅女被抢注不久,雅安又传出“雅鱼”地理标志面临抢注的危险。幸而,雅安人这次“后发先至”,有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让“雅鱼地理标志”留在雅安。同时,作者还善意地提醒说:“三雅文化”曾经是雅安人为之自豪的城市名片,但李白故里之争、雅女被抢注也给我们提了醒,在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的今天,我们不但要注重自身地方文化的发掘整理,同时还要有法律意识,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不要等到失去了才觉得可惜。也许,“雅雨”等雅安特色商标资源也应该注册了。

  D网友观点

  网上输入“雅女”,相关网页多达十万六千多篇;又输入“雅女之争”,相关网页也有578篇,其中有两篇的点击率略显“火热”。让这场“雅女之争”,又成为继“李白故里之争”的又一热门话题。

  挺洪雅派

  网友“anaduola1”:在洪雅,所到之处只要谈到“雅女”,人们都很激动,因为在这里“雅女”之说已经有很久很久的历史了,只缘生在此山中,他们过去没有发现原来是“一笔财富”。对于许多人来说,特别是纯朴的山里人,商标这一概念还算是新鲜事。如今当地老百姓也懂了,保护“雅女”这一传统品牌,就能使他们更好地进入市场经济时代,并称“雅女之争,眉山赢了雅安”!

  挺雅安派

  网友“melody爱雅安”:援引一个雅安人的日志上的《雅女之争》文章内容:“在所有外地人眼里,要是问他们对雅安的印象,如果知道雅安的,都会说有三样东西——雅女、雅鱼、雅雨!”他表示,是雅安孕育了雅女的美,雅女也让雅安的今天和明天更美!

  中立方:

  网友“老婉童”:一个注册之争,没必要太认真,不过外面人还是认雅安女为雅女。

  本报记者梁波丁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