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证券报:新能源汽车厂商过剩带来竞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9日08:45
  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截至2009年8月份已接近7200万辆,对石油的消耗比例加大。在2008年9月份我们作了国内首篇新能源汽车报告,指出“混合动力汽车是未来3-5年之内厂商主战场,动力电池汽车是未来主要发展方向”,个人依然维持原有观点。混合动力技术相对成熟,其使用对目前环境相对友善,因此在未来3-5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及国家补贴政策的逐渐落实,混合动力汽车将逐步达到使用的经济性;纯动力电池汽车由于技术上还处于发展阶段,但其具备良好的环境友好运行模式,因此仍然是未来重要发展方向。

  不管是混合动力还是动力电池汽车,其核心部件之一就是电池单元。在目前情况下,镍氢电池技术相对成熟,主要适用于混合动力汽车发展,丰田公司混合动力汽车普瑞斯所采用的就是镍氢电池,而国内目前多数混合动力客车采用的电池也以镍氢为主。锂离子电池由于其具有良好比能量与比功率,适用于动力电池汽车,但目前的技术水平仍难满足规模化生产。

  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存在着两个主要问题,一是政策,另一个就是技术。虽然在2009年上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发展新能源汽车政策,比如对新能源乘用车补贴以及相对失败的新能源客车补贴政策等,但补贴力度与广度仍然有限,后续补贴政策的完善与执行力度将决定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大小;在国家出台相关产业政策后,不论是合资还是自主品牌企业,不管相信与不相信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均宣布发展新能源汽车,与此同时其他行业部分企业也宣布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未来“厂商过剩”局面难以避免;从技术上来说,多数企业处于初始投资阶段,仍然不够成熟,难以形成量产产品,距离利润创造仍需时日。这种政府引导企业大规模投入的模式将使得行业发展速度超出预期,但对于企业来说,面临的将是更加激烈的竞争。

  从新能源汽车现有市场规模及未来整车厂不可避免的激烈竞争趋势来说,行业投资主线在于具有良好技术基础的关键零部件企业以及资源类企业,涉及到动力电池各生产环节,包括电解液、正负极、电池生产以及锂资源等都值得重点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