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政府办公楼开装“血压计” 可实时监测能耗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0月29日09:11
包括上海在内的各地正通过各种手段减少办公楼、商务楼能耗
包括上海在内的各地正通过各种手段减少办公楼、商务楼能耗

    政府办公楼开装“血压计”测能耗

  能实时监测水电煤等用量,市政大厦等已开始试点,今后新建大型公共建筑也要装

  晨报记者 韩小妮

  市政大厦、人民大厦等在内的上海20幢大楼,目前已试点安装一种“能耗血压计”,通过这种能耗监测系统,大楼能够实时监测水、电、煤气等各类项目用能的状况,以帮助大楼合理分配能源,并对最耗能的项目予以改造。而在不久的将来,你所在办公楼的用能情况可能也会安装这种系统,使得每一度电、每一滴水的利用都更加合理。

  在接受采访时,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徐强透露说,今年上海还将挑选徐家汇、淮海路、陆家嘴等主要商圈的部分办公楼,安装“能耗血压计”。 “根据上海建交委发布的通知,今后新建的大型公共建筑都将设置这一系统。 ”

  用能超量一目了然

  在市机管局的办公室里,一套能耗分项计量实时监测系统正在实时运行,电脑屏幕上则实时滚动着几幢机关大楼的耗能数据。市机管局服务质量监管处处长罗钰介绍说,这套系统能同时对市政大厦、人民大厦、怡丰大厦、巨鹿大厦等5幢机关办公楼进行远程监控。“系统能记录下大楼水、电、煤气等各类项目用能的状况,并能制作出一份监控图表。”罗钰指着监控图表说,表中红线代表空调用能情况,绿线代表照明用能情况,“无论是在用能高峰时段,还是低谷时段,能耗数据都一目了然。”

  据介绍,能耗分项计量实时监测系统,就像是一个诊断楼宇用能情况的“血压计”。“通过软件自带的分析功能,监测系统能够全面地对各个用能单位的能耗情况进行对比,查找不合理的用能情况。”罗钰说,比如在显示用电情况的柱状图上,当管理人员发现某个机关部门的用电量超出平均值时,就会告知对方加强管理,减少不必要的设备运行,或者对能耗高的设备进行节能改造。

  罗钰透露说,能耗分项计量实时监测系统监控的5幢机关办公楼中约有三四十家机关部门,“按照计划,今后实时监测系统将覆盖所有的市级机关部门。”

  为了更好地监督用能情况,据了解,市级机关83个部门全部设有节能专管员,负责申报能耗数据、制定节能方案、落实节能措施等工作。

  已有20幢大楼先期试点

  据徐强介绍,在上海所有的民用建筑中,公共建筑的数量只占25%左右,但能源消耗却占到了58%,耗能强度远远高于居住建筑。“很多‘能耗大户’都缺乏节能措施,还蕴藏着很大的节能空间。为了改变这些建筑用能‘大手大脚’的现象,上海正在建立完善大型公共建筑和政府办公楼能耗监管体系。”

  不仅是机关办公楼,商业办公楼等部分大型公共建筑目前也试点安装了这种“能耗血压计”。据了解,目前20幢试点安装“能耗血压计”的大楼除了人民大厦、市政大厦等机关办公楼外,还包括新天地、巴士大厦、兰生大厦等商业办公楼,以及商场、图书馆等。

  “在大楼的物业管理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掌握用能情况。同时,这些数据也会传输到市建科院的电脑平台上。”徐强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我们将对这些大楼的能耗情况进行评估,对他们的运行管理提出一些节能建议。”

  相关人士透露,根据实时监控得到的数据,今后上海将制订大型公共建筑的用能定额标准,并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合理使用能源。比如有可能运用“价格杠杆”,让用能超出定额的“能耗大户”付出经济代价,“享受”比普通建筑更高的能源价格。

  今年将再挑选一批办公楼

  事实上,除了安装能耗监测系统外,上海对公共建筑的能耗一直非常关注。据了解,去年相关部门对100幢大型公共建筑的用能情况进行了审计,同时对部分建筑进行了“能效公示”。今年3月,相关部门还挑选了包括机关办公楼、商业办公楼、商场、宾馆等在内的逾50幢公共楼宇,张榜公示其去年一年的能耗情况,以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去年年底,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民用建筑设备专业节能设计技术管理的通知》。其中提到,从2009年1月1日起,单体建筑面积在20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市(区)两级国家机关办公建筑、申请国家或者上海市的建筑节能示范项目,应当设置能耗监测系统。监测的能耗将包括电量、水耗量、燃气量(天然气量或者煤气量)、集中供热耗热量、集中供冷耗冷量和其他能源应用量(如集中热水供应量、煤、油、可再生能源等)。“这意味着今后新建的大型公共建筑,都将安装能耗实时监测系统。”徐强表示,根据上海已修改的《上海市节约能源条例》,公共机构使用能源超过能耗定额或者超标准配置办公电器的,应当向同级机关事务行政管理部门作出说明。无正当理由的,市或者区、县机关事务行政管理部门应当责令限期治理。

  徐强还透露,今年上海还将挑选徐家汇、淮海路、陆家嘴等主要商圈的一些办公楼,安装能耗监测系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