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发放1000万张社保卡 明年底实现持卡就医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9日09:07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张淼淼)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8日发布社会保障卡发放领取办法细则。1000万张“社保卡”将按区县分批发放,明年年底前将在北京18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开通使用。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巡视员张大发告诉记者,实现持卡就医后,患者就医只负担个人应负担的医疗费用,应报销的医疗费用由医疗机构与医保部门直接结算,参保人员医疗费报销时间由原来的几个月缩短到几十秒钟,个人应报销的医疗费用做到零垫付,彻底解决报销周期长,个人垫付款多的问题。

  另外,社保卡还可替代各医院的就诊卡,实现参保人员就医“一卡通”,解决一人到多家医院看病要拿多张卡的情况。

  张大发表示,北京市的医疗保障虽然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覆盖,但沿用多年的门诊医疗费用手工报销方式严重滞后,造成报销周期长、环节多,个人垫付负担重,经办机构超负荷工作,假单据等骗保行为威胁基金安全,已成为制约医保改革发展的瓶颈,“社保卡”的出现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些问题。

  据介绍,社保卡发放范围包括四类人群:一是企业、事业、机关、社会团体等单位中的在职职工与退休人员;二是在市、区县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和街道(镇)社会保障事务所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三是街道(镇)社会保障事务所管理的社会化退休人员、非在校少年儿童和散居婴幼儿、无业居民与老年人;四是学校和托幼机构中的学生儿童。

  据悉,目前北京的“社会保障卡”率先应用于医保领域,重点解决医疗费用持卡实时结算问题,今后其应用范围将逐步拓宽到养老、就业、社会福利、社会救济、社区服务等社会领域。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