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地价环比增长率总水平“转正”显示经济企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9日09:43
  中国城市地价动态系统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全国各用途土地价格环比增长率全部转为正向增长,结束了今年一季度以来出现的负增长状况,商业和居住用地的同比增长率也转为正向增长。作为经济运行重要指标的地价“转正”,显示我国经济形势逐步企稳并开始回升。

  从全国地价来看,地价与相关经济指标的对应关系表明,我国出台的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宏观调控政策,对经济恢复起到了良好作用,经济企稳回升势头逐步增强,总体形势积极向好。今年三季度,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得到巩固,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9%,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逐季提高且增速成倍加快,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7.7%。这些因素使第三季度土地需求持续增加,一批新的高价地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出现,全国地价水平环比增长率保持上升趋势,同比增长率下降幅度逐季放缓。

  这一信号在全国居住用地市场上表现尤为明显。今年以来,全国经济形势持续向好,大大增加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投资信心和购房者的购房需求,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住宅投资的同比和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同比增长率逐季上升。受其影响,全国居住用地需求有所增加,居住地价同比增长率由一、二季度下降幅度逐季放缓,转为第三季度的正向增长。

  从全国各大区域地价看,地价“转正”的差异性反映了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分布规律。

  综合来看,全国地价总体水平“转正”趋势有望在四季度续延。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国家调整部分地区工业地价、加大居住用地供应力度及信贷政策影响,全国地价将“小步回升”。受国家调整部分地区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等政策影响,全国工业地价仍有一定向下调整空间。同时,由于居住用地供应量大幅提升,加之信贷政策由上半年的“升中求稳”变为“稳中有升”,居住地价短期内进一步回升幅度有限。(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