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新华侨报:3起手足相残案折射华人心理援助紧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9日09:51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9日刊文说,“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近来发生的三起在日华人“手足相残”案件,不仅再次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同时也又一次折射出海外华人获得心理援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文章摘编如下: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近来发生的三起在日华人“手足相残”案件,不仅再次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同时也又一次折射出海外华人获得心理援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10月28日,日本埼玉县熊谷警察署以涉嫌犯有伤害罪逮捕了居住在熊谷市银座的男性中国籍无业人员李彦秋(44岁)。据熊谷警察署的调查,10月27日下午3点20分左右,李彦秋在熊谷市筑波的一家中华料理店内,用铁锤殴打店内37岁的中国籍店主的头部,并致其轻伤。调查表明,李彦秋与这名男性中国料理店店主发生肢体冲突,主要是围绕着李彦秋的妻子而引起的。这是一起因婚外情情感纠葛而引发的“手足相残”案件。

  而10月3日发生在日本北海道渡岛森町附近一个公园里面的中国女实习生宋方(28岁)被害弃尸一案,21日在日本警方的全力侦破下破案,凶手郑军(26岁)是当地另一家水产加工公司的来自中国辽宁省的实习生。这起中国人“手足相残”案件起因于宋方曾经向郑军借了30万日元。两个人为这笔借款多次发生争吵。这种经济方面的纠葛导致恶性案件的发生。

  此前的9月14日,日本京都还发生了一起在日中国留学生的人命案件。正在语言学校读书的中国学生王福州(23岁)用双手掐死了与自己同居的同志社大学中国女留学生许金莲(24岁),原因是许金莲指责王福州随便从她的存折上取钱。

  应该说,每一个来到异国的土地上打拼奋斗的华人,无不是带着梦想走出国门的。他们都梦想着可以通过在异国的奋斗为自己或自己的家庭创造财富,争取更好的生活。而从华人犯罪的现象中,除了折射出身在异国他乡的华人“知法守法”的重要性外,还有一个被忽视的因素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那就是海外华人心理援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独在异乡为异客,这种远离故土亲人、离乡背井、语言不通、无依无靠的孤独寂寞感和巨大的生存压力,会慢慢侵蚀一个人的内心,并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脾气。而累积久了的郁闷压抑和烦躁一但碰到一个导火索,往往会在激情盛怒下失去理智,轻者打架发生肢体冲突,重则夺走人命,酿成悲剧。上面提到的这三起在日华人“手足相残”案件,不论是因为情感纠葛还是经济纠葛,都不是“蓄谋已久”,而都是在争吵冲突中丧失理智发生的,这种情绪上的“失控”不能不说也是一种心理“疾病”造成的。

  因此,除了法律咨询援助外,海外华人的心理咨询援助也应该引起中国政府驻外机构、华侨华人社团的足够重视。或许可以设立由政府资助的多种民间组织,政府部门、雇主、驻地大使馆以及非政府组织团体可在这方面提供必要的协助。让类似的组织能够帮助海外华人不但可以获得心理咨询援助,同时可以扩大生活圈子,结交在其它行业工作的老乡,叙叙家常,聊聊工作及生活上的问题,以缓解独在异国他乡的精神压力。(祖国红)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