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能源汽车盯上国家补贴 不具条件企业竞相上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9日10:25
  我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扶持政策频出,未来3年100亿元的研发费用以及200亿元新能源车推广运用的资金,已经超过前十年国家投入的新能源汽车科研资金的十倍。一时间各地政府及车企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热情高涨。

  “作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突破口和实现交通能源转型的根本途径,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世界各主要国家和汽车制造厂商的共同战略选择,也是各国汽车市场的战略选择。”日前,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2009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上表示,政府将继续加大投入,大力支持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开发和市场应用。

  国家提出3年之内新能源汽车要形成50万台的规划目标后,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一夜之间遍地开花。《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北京、广东、河南等地了解到,目前地方政府及车企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热情高涨,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了各地相争的项目。一些不具备研发能力和掌握技术核心的企业也进行零部件组装生产。更有一些企业企图绕过传统汽车技术发展领域而盲目走新能源汽车路线。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车企联合地方政府高调宣扬新能源汽车,其主要目的是能够争取到国家的补贴。现在各地方政府以当地汽车企业为主体成立了数个联盟。“组建联盟对企业而言可以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对地方政府而言,给产业联盟以政策优惠比给单个企业来得更合情合理。”业内人士说。

  河南某地一政府官员告诉记者,目前制约电动汽车发展主要是电池方面,但发展新能源汽车不单是技术瓶颈问题,比如说配套设施等,另一个就是消费者是否认可也是一个大问题。

  原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清泰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对新能源汽车的自主创新表示担忧。他说:“为了获取国家财政补贴,有些企业不是加紧研发积累自主知识产权,而是迫不及待地购买国外的电池关键部件、控制系统进行拼装,并美其名曰为"系统集成"。历史经验证明,如果第一例拼装的做法得到支持,那么十个、百个事例将接踵而至,届时拼装将大行其道,新能源汽车的自主创新将灭亡。”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