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羊城晚报:新能源不能做成政府的形象工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9日10:27
  日前,关于使用LPG影响广州大气环境一事闹得沸沸扬扬,此事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代表不同立场的政府和专业人士展开了激烈碰撞,一边是力挺,一边是力倒,从地方争到国家层面,各自坚持LPG的功与过。

  LPG在公交领域遭遇的尴尬,正是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普及前一次很好的社会实验。相对汽油、柴油等传统燃料,LPG被认为是碳排放量更低,更经济,是国家重点推广的重要替代清洁能源之一。但是理论上的正面形象,在实际的城市应用中,却受到了舆论上的挫折。显然,替代能源的绝对不是简单的化学问题,而涉及到更深层的技术和利益的问题。

  其实专家都不得不承认,维护得当与否对尾气排放影响重大,如果维护不当,后处理装置失效,清洁能源车也可能变得不环保。既然连政府规定集中统一使用的公交车用起来都有着天壤之别。那么来自千家万户的私家车如果也被要求用上了所谓替代能源,后果必然也是因人而异的。以为清洁能源就一定能挽救城市空气,确实有悬念。

  如今几乎所有中国整车企业都加入到新能源汽车的阵营,一批批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正紧锣密鼓地加快着各自上市的步伐。但是说到底,这三类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仍然掌握在发达国家手里。但是在新能源概念刺激下,政府要凸显政绩,各大车企也响应号召推出新能源汽车,以此获得地方政府补贴。

  如此应景出来的新能源汽车究竟能有多环保、多节油、多经济,标准在哪里,成本有多高,都令人担心。况且在头脑发热的状况下,科学论证为形象工程服务,最后很容易就招致类似广州LPG的尴尬,搞到水洗都不清。

  新能源的核心问题更在于利益导向上。公交企业的抵制其实不是来源于环保与否,关键在于没有自主选择权,企业入不敷出。有压迫就有反弹,LPG成了发泄口。如果政府在推行新能源的同时,没有真正的资金和政策支持,这个形象是很难撑下去的。如果放在刺激私人轿车消费上,新能源形象也会像纸老虎一样不堪一击。

  因此如果政府要支持新能源车的推广,第一还是要从起点到终点,搞清楚新能源的概念,这个替代能源能不能将节能和环保贯彻始终;第二更重要,那就是市场要不要,而不是市长要不要。毕竟控制污染是政府的事情,但是选什么车应该是车主自己的事情。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