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重庆打黑已批捕814人 起诉涉黑恶案件36件327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9日10:32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 29日上午,重庆市政府将举行打黑除恶新闻通气会,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光磊发布重庆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情况。

  刘光磊介绍说,重庆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突出、成效明显:一是严厉打击了各类黑恶势力。据公安机关统计,截至10月28日,共抓获涉嫌黑恶及其其他犯罪人员共2954人,缴获各类枪支79支,子弹1482发,手雷4枚,管制刀具221把,冰毒62.01公斤;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7.43亿余元。长期盘踞我市的重大涉黑团伙受到毁灭性打击,陈明亮、龚钢模、陈坤志、岳村、黎强、王天伦等重大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无一漏网,160多名骨干成员全部被缉捕归案。

  目前,检察机关已批准逮捕814人,起诉涉黑恶案件36件327人,其中杨天庆、谢才萍、黎强、李义、张波、刘钟永为首的6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已被提起公诉。杨天庆、刘钟永2个涉黑案件已进行一审宣判。谢才萍案、李义案、张波案的庭审工作已经结束,将于近期宣判。黎强案已经于10月26日开庭审理;岳宁、陈坤志、陈明亮、王兴强、邓宇平等5个重大涉黑案件已经移送检查机关,正在抓紧办理,将在近期提起公诉。

  二是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以打黑除恶为龙头的破案攻坚综合整治战役,预先排除了一些问题,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今年1-9月,全市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0577起,打击处理28274人,同比分别上升27.3%和5.4%,已破获积案27198起,同比上升52.9%,破获积案命案超过去五年总和,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1.35%。主城区110接警量下降40%,群众安全感明显上升。

  三是为重庆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重庆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了一大批盘踞在经济领域垄断经营的黑恶势力,维护了正常的经济秩序,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建设。1-9月,全市经济发展势头良好,GDP增长达13.4%,扩大了对外开放,一大批在全球有影响力的企业如惠普、富士康等落户重庆。

  四是化解了一大批社会矛盾。通过“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大走访”攻坚行动,化解了一大批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截止9月底,全市群众信访总量件次和人次同比分别下降42.2%、49.8%,到市集访件次和人次同比分别下降36%、39.9%。今年9月,全市进京非正常上访在全国排位处于27位,比去年9月的22位下降5个位次,社会和谐度明显提高。

  今年是整个平安重庆的启动之年,一个方面中央做出了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另一个方面市委也做出了不断化解社会矛盾,在抓大走访方面组织了一个专项的活动,收到很好的效应,两项工作其实就是一个互为因果,相得益彰。

  五是有力促进了反腐败斗争。依法查处了原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文强、原市公安局副局长彭长健、原北碚区副区长赵文锐等一批涉嫌充当“保护伞”的违法违纪干部,纯洁了干部队伍。

  刘光磊说,人民群众对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拍手称快。巴南、璧山、南岸、九龙坡等地群众高举横幅、手捧锦旗先后到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表示感谢。湖北武汉、陕西户县群众专程到重庆,送来锦旗。他们反映,重庆打黑除恶深入人心,为全国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9月16日、17日、市人大、政协分别组团视察全市打黑除恶工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打黑除恶改善了全市的社会治安环境和经济环境,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说明重庆已上升到一个更加安全、更加稳定的城市水平。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