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今年将首现煤炭净进口 煤炭价将进一步上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0月29日09:24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近日表示,中国的煤炭进口步伐再度加快,面对小规模煤矿合理化带来的产量制约,中国将在今年首次成为煤炭净进口国,四季度煤炭价格将进一步上涨。

  冶金煤进口大增

  李晶表示,中国9月份煤炭进口达到1,255万吨,较8月份增长6.6%,恢复上升趋势。2009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净进口量环比增幅达到2200%。因为国内煤炭需求增加,尤其是来自电力板块的需求,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增长,摩根大通预计第四季度煤炭价格将进一步上涨。目前秦皇岛港的煤炭库存量(约占中国海上运输煤炭总量的一半)徘徊在400万吨左右,大幅低于2009年上半年540万吨的平均水平。

  李晶表示,今年中国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冶金煤进口国,到8月份的进口量已较去年同期上涨了10倍。导致这种上涨的部分原因是那些产量在中国供应量中不成比例的小型煤矿的关闭,但根本原因是中国国内的高端冶金煤产品供应能力有限。而近期支撑国内价格、长期对进口依赖加大的因素有几个方面:一是电力需求回升;二是供应方制约;三是下降的港口库存;四是低散货运费;五是焦煤的架构性短缺;六是铁路运输存在瓶颈。

  李晶表示,从电力需求来看,中国发电量增长在过去几个月已经加速,9月份同比增长10.24%,尽管较8月份水平(通常为发电量的高峰季)略有下降。对照上年基数,今后几个月同比增长速度应会加快。但同时中国最大产煤省山西省整合小煤窑后,国内产量恢复速度比预想要慢。例如山西省政府原定目标是今年煤炭产量维持在2008年的6.5亿吨水平,这要求从9月到12月每月平均产量6870万吨(在第1到第3季度间,山西的煤炭总产量为4.313亿吨,比2008年同期下降约10%)。但是,9月份煤炭产量为5720万吨,而与之相比,8月份为5800万吨,7月份为5910万吨。

  而因为供应紧张,中国主要煤炭港口的煤炭库存量到10月20日下降到426万吨,自8月末以来下跌15.9%。近期下降还反映了发电厂在10月黄金周前以及冬季到来前增加煤炭储备的需求。如果没有相当的供应量应对,冬季需求上涨将可能导致港口存货进一步下降。

  运费较低刺激进口

  此外,李晶表示,相对较低的运费也刺激了进口——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从6月的高峰到10月23日期间下跌了26.3%。尽管过去3周运费反弹,但预计的新船交付使用将限制近期海运费的上涨空间。而9月和10月份,从大同(山西大型煤炭产地)到秦皇岛的大秦铁路的养护工作对煤炭运输造成了干扰。

  李晶估计,2009年中国煤炭的进口量超过1亿吨将不成问题,其中约20%将会是焦煤。考虑到经济的发展势头和发电、建材和钢铁行业对需求的影响,中国煤炭进口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为提高能源安全并限制碳排放,中国正在进行大力投资,争取将能源结构中的新型能源比例从现在的9%提高到2020年的15%。但是,依照IEA的预测数字,中国单发电这个板块的煤炭需求将于2030年增至3.5%,而同期内美国仅为0.7%。这意味着在2030年前,中国的年净进口量可能会达8000万-1亿吨。 (来源:中证网 编辑:欧叶)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