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帖曝广州8年前规划垃圾焚烧厂非选址大石(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0月29日13:46
番禺烧火岗垃圾填埋场,工作人员正在填埋垃圾。 王小明/摄
番禺烧火岗垃圾填埋场,工作人员正在填埋垃圾。 王小明/摄

  “垃圾场选址最优方案的真相:大石不是当初推荐或备选方案!”近日,一个质疑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的帖子在相关各大楼盘的业主论坛上迅速流传开来。据帖子称,2002年由番禺区人大常委会审批通过的《广州市番禺区生活垃圾处理系统规划》(2001)中,对垃圾场选址提出11个候选点,大石会江村的确是其中之一,但经多个环节优化评价,最终确定一个推荐方案、两个备选方案,大石会江村均不在其中。

  据称,《广州市番禺区生活垃圾处理系统规划》(2001),于1999年~2001年编制完成,2001年通过专家评审,2002年由番禺区人大常委会审批通过。根据帖子所指出的11个候选点以及一个推荐方案和两个备选方案,记者昨天到推荐方案中所指的候选点实地考察发现,选址大石的确有利有弊。总体来说,该选址方案为目前番禺区可选厂址中最科学的方案。环卫部门强调,番禺区本身符合垃圾处理设施选址条件的土地很少,选址工作异常艰难。

  通过在卫星地图上的地点对比,这些选址点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位于距离居民区较近的山里,一类则在郊区。记者昨日走访发现,火烧岗、大石、南村、钟村等候选点均位于华南板块,相互间差别不大,离生活垃圾的最大产生源———居民区较近。而凌边湄山等候选点均位于较远的郊区,其中横沥、黄阁等均在南沙辖区内,位置大体与李坑类似,距离垃圾产生源较远,周边居民也少。

  11个垃圾处理设施候选地址

  1番禺火烧岗现有垃圾填埋场

  2大石镇现有的会江垃圾场

  3沙湾镇现有的西坑垃圾场

  4南村镇地球卫星站东侧山窝

  5钟村镇屏山二村山窝

  6潭洲镇十八罗汉山坳

  7黄阁镇荔枝角山坳

  8潭洲镇新联一拟建焚烧厂用地

  9横沥镇现建综合厂

  10南沙现有的试验性综合处理厂

  11凌边湄山采石场

  ■帖子所指的推荐方案和备选方案

  ●推荐方案:火烧岗卫生填埋场扩容改造,凌边湄山建焚烧和填埋(填埋焚烧炉渣为主)设施的综合处理厂,横沥镇现综合厂处建焚烧和制肥设施的综合处理厂。

  ●备选方案一:火烧岗建制肥和填埋设施的综合处理厂,凌边湄山建填埋场,黄阁荔枝角建填埋场,横

  沥镇现综合厂处建焚烧和制肥设施的综合处理厂。

  ●备选方案二:火烧岗建制肥和填埋设施的综合处理厂,凌边湄山建填埋场,石碁污水厂旁建焚烧厂,潭洲新联一建焚烧厂。

  ■实地考察

  火烧岗垃圾场: 三面有楼盘 恶臭招人怨

  昨日,记者按着业主提供的线索,来到之前11个垃圾焚烧厂选点之一的火烧岗垃圾填埋场。现场垃圾成山,虽然天气晴朗,但堆填垃圾的恶臭味仍然使得在场人员连声咳嗽。记者戴上口罩也毫无作用。据该场工地负责人称,每天进出填埋场的垃圾有几十吨,工人从早上起床到晚上八时一直在工作,一有垃圾车过来,马上进行填埋。

  在火烧岗三面,分别有华南碧桂园、自在城市花园等几个大中型楼盘,距离市桥城区3公里左右。

  填埋场工地负责人表示,经常会有业主上来投诉“太臭了”,特别是自在城市花园,跟这里就隔着一个山头,夏天大太阳或者下雨的时候,臭气在空气中很容易就弥漫过去。同时,该负责人也表示,这里定期会有环保部门检查。

  家住自在城市花园的业主黎先生称自己已被臭气弄得苦不堪言,“到了晚上就不敢开窗,夏天更臭。”他表示,臭得不行的时候他们会组织业主到垃圾填埋场看,“去的时候他们就会用消毒水去味道,但我们总不能天天去监督呀。”

  凌边湄山采石场: 周边居民少 将建游乐园

  凌边湄山采石场位于石碁镇与化龙镇,采石场周围并没有大型机器作业。据采石场负责人介绍,该采石场已停工多年。距离采石场不远处有一个私人垃圾回收站,里面也是臭气熏天。采石场负责人表示,勘探队曾经来过多次,但不知是何原因,“前几日来过,估计是要在该片地区建设游乐园。”

  据采石场负责人介绍,石场周围有三个村,分别为凌边村、湄山村、山门村,目前常住人口不到一万人。采石场周围是几个分散的小型工业区,工业区内多为橡胶生产、电子等企业。与白云区李坑垃圾焚烧厂类似的是,这边方圆一公里内没有居民区,更没有大型楼盘, 距离采石场最近的村落直线距离也要超过2公里。

  “我们这里怎么能建垃圾焚烧厂呢?这么多村民。”凌边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们从新闻上获悉了此事,尽管对番禺大石周边的业主表示同情,但当问及他们家附近也曾作为候选点时,也急忙大呼反对。这位村民的理由是,周边拥有近万村民,四号线也刚好从附近经过。

  ■专家说法

  省环保局技术中心主任刘奕玲:

  垃圾处理点选址须更重视环境

  如真如网帖所说,当时可供选择的地址多达11处,却为何选在该处?记者昨日下午采访了广东省环境影响评价领域的权威专家———省环保局技术中心主任刘奕玲。

  刘奕玲表示,任何一个大项目要考虑的因素非常多,但有关选址方面,主要是可行性报告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两项。编制可行性报告,目的是要分析出项目建设在一地是否有必要,建设完成后是否能正常运营,是否会导致经济成本过高等。

  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则是用来分析项目建设在该地后,是否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以及需要做哪方面的防护措施。这里所提到的环境,包括了两方面,自然环境和人和人群生活的环境。

  她认为,就垃圾焚烧项目而言,选址太远,垃圾运输成本确实很高,这个因素必须要考虑。但更多的应该考虑环境影响。

  (肖萍、辛捷恺、刘正旭、李佳文)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