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创业板要平稳发展首日定价至关重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9日14:06
  创业板登陆A股在即,而创业板潜在的魅力在于“创造性的毁灭”。美国经济学家熊彼特用这一词汇来描述新公司通过击败并取代旧公司带动经济发展的过程,创新科技促使新公司的崛起和组织结构的改变,新兴公司的财富不断增加,同时,旧的企业逐渐衰退。

  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增长过程中,都表现出新旧经济此起彼伏的特征;反映在股市中,则表现为不同产业板块所占股指权重份额的高低起伏及蓝筹股盛衰轮回过程中。由于股本较小,同时创业板侧重新科技或新组织结构类型企业,因此,创业板蹦出黑马股及在未来某一阶段创业板出现远胜于主板涨幅的牛市盛景概率很高。但在目前阶段,创业板狂热的概率不高。

  根据美国宾大沃顿商学院教授西格尔的统计,当熊彼特的“创造性的毁灭”理论遭遇资本市场泡沫陷阱之时则明显失效。原因很简单,西格尔以100倍市盈率高估值股票为例,按照乐观预期,利润以每年21%-56%的速度递增且一直持续5年,高估值股票的市盈率仍会高达95倍市盈率,即使利润增长能够按照预期的高增长速率维持10年,高估值股票的市盈率也只会降至40倍左右。这其实就是当年纳斯达克网络股泡沫崩溃的根源。因此,再好的股票定价仍然至关重要。

  A股历来有“炒新”情结,即便历史数据统计显示,“炒新”成功概率极低,但新股高开的趋势仍然顽强。因此即将在创业板扎堆上市的股票高开概率比较高,这些发行平均市盈率已高达55倍的创业股,登陆A股后的市盈率有可能会攀升至70-100倍,留给二级市场尝鲜者的利润空间相当有限。

  此外,创业股易存在多动力、少约束的利益驱动,即做足利润推高股价的积极性可能比主板蓝筹股高得多,但是风险管控的约束能力则会相对较弱。这与主板蓝筹股少动力、多约束恰好相反。创业板股票大小限股东较主板蓝筹股大股东有更高的套现欲望是诱发这一现象的关键因素。因此,创业股估值一旦偏贵,则更易触发大小限股东的套现欲望,反而形成负向激励;而大股东套现后,创业股重组的概率却是很低的。

  因此在创业板登陆之初的尝鲜机会可能并不多。创业股的潜伏机会可能会在半年之后。此时市场对创业股已不再感到新鲜,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势必会明显回落;而创业股大股东和管理层做足利润的欲望却在慢慢酝酿。在平均50倍市盈率的估值水准,投资者选择潜伏创业股成功的概率会较高。(姜韧)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