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平山“龙骨”之谜揭晓 为万年以内动物化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9日14:25
  平山县杨树湾村村民赵玉谱的藏品经本报报道以后,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昨日,本报特邀石家庄经济学院资源学院庞其清教授、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樊书海先生,会同平山县文物局工作人员,再赴杨树湾村,对赵玉谱等村民的藏品和遗址进行考察鉴定。

  “鬲”具有仰韶文化特征

  昨日下午,在平山县赵玉谱家,文物专家樊书海先生对赵玉谱收藏的50多块陶器残片仔细鉴别后表示,这些陶器残片都是泥制灰陶,从纹饰和造型上看应该属于距今三千多年以前的商代早期的文物。这些残片太碎了,只能辨认出有鬲、罐、盆等器型。

  随后,樊先生又在这些陶器碎片中发现了古代的一种石质刀具——石削的残片。而赵玉谱收藏的那块石斧的年代,樊先生认为,也是属于商代早期。

  10月27日,赵玉谱只让大家看了这些较碎的陶器残片。28日,他又拿出一个比手掌还要大的陶器残片。这块陶器残片立刻吸引了樊书海先生,他观察了许久后说,“这块陶器残片是古代炊具"鬲"的三分之一,外表饰有细绳纹,有人类使用过的痕迹。从其锥形鬲足和整体造型看,比其他残片的年代都要早,极具四千多年以前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因素。”

  杨树湾是商代早期古文化遗址

  “这个2米多深的地窖,就是发现陶器碎片的遗址。”村民赵二海指着自己家的地窖说,“当初挖地窖时,挖出很多大块陶器残片,一部分被赵玉谱收藏,其他残片,后来都不知道弄到哪里去了。当时,我发觉埋藏陶器残片的那片土壤发黑,还有水流冲刷过的痕迹。这一带以前又叫瓦窑壕,很多地方都挖出过陶器残片。”

  现在,这个地窖周围已经砌上了方砖,没有了当年挖掘时的痕迹。房子东侧是8米高的土山,而这些陶器又埋在2米多深的地下,这10米的高度之差,反映了人类生存活动环境地貌的变迁。

  “那些发黑的土壤都是草木灰,也就是当年人类使用这些陶器烧火做饭留下的草木灰。残片之所以那么碎,估计都是当时人类将用坏的陶器扔了不要了。”樊先生说。

  樊先生又仔细察看周围的环境后表示:“通过村民讲述的出土过程和周围的环境看,该遗址文化层有草木灰、红土颗粒等明显特征,可以断定杨树湾这一带是商代早期(乃至更早)人类生活居住的村落古文化遗址,具有一定的考古研究价值。”

  “龙骨”是哺乳动物骨骼化石

  地质专家庞其清教授曾带队在张家口市附近挖掘出恐龙化石,并在石家庄经济学院创建恐龙博物馆。

  在赵玉谱家,庞教授仔细察看了100多块动物骨骼化石碎片。“从这些动物骨骼化石的外表特征看,这些化石的年代都比较近,肯定不是恐龙化石。”庞教授说,“恐龙最早出现在约2亿4千万年前的三叠纪,灭亡于约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

  赵玉谱说这是“龙骨”,之后拿起一小块化石放在舌尖上,而化石“粘”在舌尖上。庞教授介绍,中医所说的“龙骨”是一种中药材,是年代较近的哺乳动物的骨骼化石,因化石上有蜂窝状的孔眼,这种孔眼能吸住舌尖。但真正的恐龙化石不具备这一特性。

  此时,村民赵二海用塑料袋小心翼翼包裹着一个鹅蛋大小的椭圆形“化石”请庞教授鉴定。庞教授仔细察看后认为,这不是恐龙蛋化石,也不是鸟蛋化石,因为任何蛋化石都具备蛋壳、蛋青、蛋黄等特征,特别是蛋壳,大多都具有蜂窝状的孔眼。

  对于那块十七八厘米高的动物骨骼关节化石,庞教授判定,这是一块哺乳动物骨骼关节化石,很有可能是牛的腿骨,属于什么年代,还要看出土地点的岩石性质。

  至于是否是猛犸象或其他动物骨骼化石,庞教授表示,不能确定,因为没有看到动物的牙齿化石,一般来说鉴别属于哪种动物,都是通过牙齿鉴别。

  在杨树湾村西南方向的小土山南侧的坡上,又有村民发现一颗“蛋化石”。庞教授认为,这是土层中的碳酸钙经过风化淋滤变成鹅蛋的形状,经常被人误认为是鸟蛋化石。

  “经过我这么多年的调查研究,太行山东麓就没有含有恐龙化石的地层保存下来。”庞教授说。71岁的庞教授爬上十几米高的土山顶,四处查看周围的地质特征,并仔细询问村民当年出土骨骼化石的土层位置。

  最后,庞教授介绍,“从表面看,这片土山的沉积层分为两层,这些骨骼化石是从最上面那层比较新的层位出土的,从骨骼化石出土的层位看,应该是距今1万年以内的哺乳动物化石。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