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购置1100枚增雨炮弹缓解旱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9日15:08
  中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彭建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26分报道,福建省防汛办最新统计显示,闽南干旱造成全省79.8万亩农作物受旱,17.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旱情主要分布在漳州、泉州沿海一带,其中龙海、云霄、东山、漳浦和南安等地局部发生安全饮水困难。

  今年的旱情主要原因是晴热少雨的天气造成的,近三年来福建省降雨连续偏少。据气象部门统计,今年最长无有效降雨日的晋江已经达到70多天,是天气上的大旱。福建省防汛办统计,全省降雨量比以往同期少21%,主要江河来水量比以往年同期少40%,大型水库蓄水量与多年同期基本持平,中型水库蓄水量比多年同期少12%。

  目前,福建省已进入枯水季节,随着江河来水量和水库可用水量的逐步减少,预计旱情还将有所发展。而除了沿海的地区,一些内陆城市像三明、南平和龙岩都开始出现局部的中旱。福建气象台专家介绍未来一周还会持续这个晴热少雨天气。针对目前情况,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适时有效地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尽可能增加水资源的有效补给,目前已经紧急购置1100枚增雨炮弹,根据未来的天气情况,将在31号左右实施人工增雨。

  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地各级政府要强化水资源科学调度管理。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先重点、后一般”的水资源利用原则,统筹安排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必要时水库电站停止发电用水,优先保障生活用水。受旱地区和水资源短缺地区,要完善应急供水保障预案,生活用水的计划和保障,既要满足当前的需求,又要尽可能保证年底和明年“两节”的需求。

  此外,各级政府也在积极的管养维护抗旱的机具。带领群众做好引水渠、抽水站、抗旱机井等设施维护,加快水利水毁工程修复和灌区、渠道、灌溉设施的配套改造,加快乡村供水、山地水利和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加大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力度。同时向老百姓及时发布旱情信息。让老百姓做好自身的节水工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