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专家:发现真正的“人才”提名权至关重要

2009年10月29日15:21
[观点]人才也有保鲜期,医务人才、物理人才,各种人才黄金段是不一样的。要研究人才成长的规律,你的制度要跟他相适应。我一讲这个问题别人通常会说:“请您对新的世纪做一个寄语。”我说的就是:“都能够心情舒畅的在自己喜爱的工作岗位上淋漓尽致的发挥出自己的才华和自己的心愿。我想这就是我们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初衷和归宿。”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李民做客第一时评。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李民做客第一时评。

  选人用人上的公推公选和民推竞选已经蔚然成风

  主持人:既然在这里我们强调了干部队伍要具备高素质,可不可以由此判断我们干部队伍的高素质主要就体现在以上这两个方面?

  李民:可以这样说,因为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里面包含的因子非常多,有政治方向、政治理念、世界观、价值观、领导能力和他的魅力。这些东西要落到一个地方,他要集中体现在哪些方面?我觉得把高素质体现在这两个方面,可以这样讲。

  主持人:如何把这些特质落实到干部培养、考核、选拔的整个过程中?

  李民:这个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干部本人,他本人按照这样的要求去塑造自己、提高自己,有朝这个方向努力的主观原因。还有一个是客观的,客观就是我们的制度,我们的干部人事制度要营造一个能让这样的人脱颖而出,能让这样的人走上领导岗位,能让这样的人在领导岗位上这样去做的客观环境。这就是主观和客观相结合。这一部分其他几个方面讲的问题实际上都是在落实。

  主持人:主观要不断学习,客观要为他创造条件。

  李民:对。客观就是相关部门要通过制度的改革、机制的创新为这样的干部能够成长起来,在工作岗位也能够朝着这两个目标去工作、去努力。

  主持人:这次四中全会在干部工作方面提出了四个坚持,我们再一起来了解一下,首先是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第二个,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全面贯彻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同时也要坚持五湖四海,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第一条提到了一定要提高用人的公信度,那么在这几年当中,我们有没有积累一些非常棒的经验,或者有哪些教训值得我们借鉴、以后在工作中要引以为鉴的地方?

  李民:选人用人的公信度这几年一直在提,各个组织部门也在不断的总结和推出自己的一些经验。我觉得要是做一个简洁的提炼,就是在选人用人上的公推公选和民推竞选已经蔚然成风。公推公选主要是指党内,民推竞选主要是指社会和民间。由农村的立法委员会立法之后,由广大的村民通过施展自己的权利来选举自己信任的当家人——村民自治委员会的主任,从这里开始,就是民选。由基层向上级、由农村向城市、由一个干部到一个班子,由副职到正职,由零星试点到大面积推开。现在比如说四川在省里面换届之后,县级缺六七十个县一级的领导干部,他为了选最优秀的人来任职,打破了身份、打破了地域,向全国招聘人才。让各类人才竞相涌流,都流到了四川,四川选出了最优秀的人任他的基层干部。在基层的党的公推公选里,直接选举出普通的党员,直接选取自己的支部书记。所以有一些长期在外面打工的、在外面挣钱的一些老板,一听说这个时候有真的用“我”的权利了,他就回到家里去选出他们最称心的基层的党的领导人,这些事情都发生在汶川地震之前,在汶川地震发生的时候,之所以那么井然有序,是因为基层的领导干部都是选民选出来的,把他选出来以后,他就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责任心,而不是上层领导选派的、我只对你这一个领导负责。现在公信力的建设和公开民主的竞争择优的选拔,正在以燎原烈火之势,由农村向城市,由基层向上层推展。

  主持人:增强民选干部,无形当中就会增强干部的责任心。

  李民:也增强了民意导向,是上面决定还是老百姓的民意决定啊?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势头。

  主持人:我党选干部一直坚持德才兼备,单单从字的排序上“德”已经排在“才”前面了。我们刚才讲到了那四个坚持,为什么这一次要明文要求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

  李民: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历来非常重视“德”,比如说古代在选人上,叫做有德无才谓之君子,有才无德便是小人。一个人有“德”就是靠得住,如果没有“德”,他本事越大,越不让人放心。我们中国共产党把这个引用来做我们对“德”的界定,我们也提出了“德才兼备”的干部标准。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就是坚持这个标准选任干部,所以我们无论在民主革命时期还是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时期,都涌现出了一大批脱颖而出的干部,才有了我们今天的辉煌。但是今天不是战争年代,也不是物质匮乏的艰苦时期,现在是改革开放、是市场经济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选拔干部,好像“德”就不是那么重要了,好象城市就要GDP,于是有很多的因素在催发,就把选拔干部时的“德”忘掉了。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一个干部手中管的范围、深度漫无边界,你如果有“德”,就可以做出什么样的事来。如果没有“德”,可以干尽坏事。因为现在正是我们改革的转型期,新的东西还没有完全的成型和建立起来,旧的东西还很好用。在这两个狭缝中间,就有了无限的空间,利用这个空间可以充分的去改革探索,充分的为人民做好事,为国家建功立业,也可以利用这个空间去填满自己永无止境的欲望。因此,也就是由于这个原因,出现了非常优秀干部的同时,也出现了相当一批腐败分子。所以我想,胡锦涛是在2008年第一次提出了以“德”为先,在原来的“德才兼备”基础上,再把它提出来,是针对我们干部现状讲出来的。这次在决定里的干部制度改革这一部分,不仅提出来了,而且对“德”有了一个科学的界定。这里面的条文讲得非常清楚。我觉得层次也很清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