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专家:发现真正的“人才”提名权至关重要

2009年10月29日15:21
[观点]人才也有保鲜期,医务人才、物理人才,各种人才黄金段是不一样的。要研究人才成长的规律,你的制度要跟他相适应。我一讲这个问题别人通常会说:“请您对新的世纪做一个寄语。”我说的就是:“都能够心情舒畅的在自己喜爱的工作岗位上淋漓尽致的发挥出自己的才华和自己的心愿。我想这就是我们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初衷和归宿。”

  发现真正的“人才”提名权至关重要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我们现在面临一个经济转型期,对于干部的使用,“德”、“才”显得更为重要,这一次四中全会中也明确提出来以德为先,选拔人才,更是保证我们党内的干部能够更加廉洁的为民服务。另外,这次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扩大选人用人民主,建立健全主体清晰、程序科学、责任明确的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我们知道提名制度一直是选拔干部的最初的环节,也是一个比较新的制度,您认为这个制度在哪些具体方面还需要我们加强和完善?

  李民:规范提名制是党的十七大报告的一个亮点,这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初始点。现在我们讲干部人事制度要公开化、民主化,整个过程都很公开、很民主,但是他先把名提好了,让你去走民主的过程。实际上是让大家在参与的过程感到自己是被愚弄了。因此选出优秀的人才来,把56个民族的优秀人才凝聚在党的干部里,我们国家的发展就有希望了。但是怎么样去发现这些真正意义上的“人才”?提名权就至关重要。现在提名权各地都有很多这样那样的探索,但是我觉得在这些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第一是理论和实际的脱节,第二是形式主义的走过场,第三个就是提名环节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机制,第四,有的地方搞了这样的探索,但是没被一个固定的制度给规范化、巩固下来。比如说我们上次搞调查研究,党委书记干得挺好,就问:“如果下一任你不当组织部长了,再换一个人,会不会还用这样的方式选出有些干部来呢?”有的就无言以对,有的人就说至少我这一套已经深入人心了,至少下一届还会沿着这个惯性往前走。由此可见规范提名权就非常重要。

  对于规范提名权,一个就是提名的范围,都提什么人,你就要扩大选人的视野。过去有一段时间老说秘书党,成天在领导身边转的当秘书的人很快提到相应的位置上了。那样不行,第一个是扩大选人的视野。第二,提名人的范围也要扩大。比如说我要提名,我就是想选我信任的人,我认为我找谁,他就能够把这个人提出来,他还是打着那个旗号,想选谁就选谁。所以选择的范围要扩大,提名人也要扩大层次,他所在地区、所在部门、所在单位广大的员工和百姓,也得包括在其中。有的是有层次,一层一层代表选,有的是可以直接进行问卷。第二层就是说,要提什么样的人要有一个标准,你要确定提名人的标准。标准的确定,我们前面也讲了是“促进科学的发展观,推动社会和谐”,你的标准里就要把这个作为指标落实下来。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最最核心的就是以人为本,代表民意,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的利益。这个根本利益有眼前利益也有长远利益,有局部人的利益,也有更大多数人的利益。作为一个领导干部,要把这些利益综合考核,看从哪入手。考核中要有具体的指标,企业、单位、基层就要分得非常细致,不能说一些空洞的指标,他无从去考核,他也无从去了解,要跟他本质工作要承担的任务结合起来,去倾听民意。明确标准、规范考核的程序。比如原来说是“说你行你就行,行也不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横披是“不服不行”。我想用一个人,我也搞民主测评、也有座谈会,我座谈会找什么人座谈,面对面谈话、背靠背探讨都找谁,这里面很有一套学问。我想怎么做都行,随意性很强。因此要有标准,考核和测评要有一套科学的程序,这个科学的程序就是要保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在这个程序中,要公开和透明,而不能搞暗箱操作。

  就像我刚才讲的四川选人,叫做统筹公选,选了27个。南京在电视上直播演讲,选市直属的局级的干部。这个同时都有公开联网、举报电话,谁在里面作弊、谁在里面套消息,谁在里面拉选票。他是完全透明的、很完备的过程。

  主持人:第三方面呢?

  李民:第三个方面我觉得在提名权里面特别要提出的叫规范领导干部和一把手的提名权。现在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一把手要调离,或者一把手到年龄了,组织部门往往特别重视他的意见。或者一把手还在干,要提拔一个人,也往往看重一把手的意见。这也有好处,但是有的时候也有失偏颇,在于一把手是不是出于公心,是不是把人民的利益放得最重、把党的利益放得最重,还是有私心,营造自己的利益集团。因此要更加公允,就要对一把手和重要干部的提名权进行规范。一把手可以提他的意见,但是对于他的意见,组织人事部门也应该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科学的考核。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