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专家:发现真正的“人才”提名权至关重要

2009年10月29日15:21
[观点]人才也有保鲜期,医务人才、物理人才,各种人才黄金段是不一样的。要研究人才成长的规律,你的制度要跟他相适应。我一讲这个问题别人通常会说:“请您对新的世纪做一个寄语。”我说的就是:“都能够心情舒畅的在自己喜爱的工作岗位上淋漓尽致的发挥出自己的才华和自己的心愿。我想这就是我们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初衷和归宿。”

  完善科学干部机制:隐性权利显性化,显性的权利规范化

  主持人:不光要拓宽选人的视野,同时要规范选人的制度,让整个过程更加明晰化、具体化。同时您也提到了一把手选人的利弊。

  李民:我们前些年,市场上流行很多潜规则、厚黑学,而且在领导干部里面竞相传播很多经验。一把手权利有什么问题?第一,我有决定什么时候开会的权利。第二,我有权决定开会讨论什么问题。这些具体的工作,常务行政长官去做,还有下面分管的一些具体的行政长官和各部门的,具体的工作是这些人做,这些人更加了解他负责的部门的各方面的情况。比如说提拔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上来更合适,下一步要进行什么样的规划、建设,哪个更重要……有的需要常委会决定、需要全委会决定。他就向一把手提议了,这个干部已经成熟,应该尽快使用起来。或者这个问题应该提到议事日程,常委开会要讨论。一把手可能不直接的回应他,一把手有自己的想法,一把手如果出于公心,他就会认真的考虑。如果不是这样,他有他自己的想法,他会想出各种各样的办法使你达不到目的,而使我自己达到目的。比如说要提拔一个年轻有为的干部,一把手不喜欢他,一把手就可以把要提拔这个干部的提名人用一种很委婉的方式,比如说你工作很努力、很认真,那么多年兢兢业业,现在刚好有一个到欧洲出国的机会,让你到外面休整休整,他高高兴兴去了。去了以后开会,把他认为喜欢的人提上来,把那个人拿下去。有很多我们规章制度条文之外,一把手可以认为自己的领导经验、领导艺术操纵的潜规则,所以我们规范提名权,要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力度,建立一个完善的科学的干部机制,我觉得就要使隐性的权利显性化,显性的权利规范化,叫它成为一种程序、一种机制,最后形成一个封闭的制度体系,哪一个环节都是公开透明,都有人监督。

  干部人事改革“一把手”选举为重中之重

  主持人:我们在解读全会中提出的要选好配强党政正职领导干部,这是不是就跟您刚才讲到的第三方面加强更加科学和完善的干部选人制度是有联系的?

  李民:这个问题跟我们前面讲的问题有直接的相关性。这次专门对主要领导干部,对一把手提出来了,我觉得这是紧密的侧重于我们现在的干部制度建设,也是现在社会风气的一个现象。大家在言谈话语间都把自己的书记、把自己的行政领导叫老板。“我们老板说了,我们老板拍板了”,这样的诙谐表明了人们对于权利的尊崇,乃至有一些媒体、有一些文学作品也有这样的倾向。当然我们中华民族能够大而一统这么多年,还成为一个群体,各个民族都认同我们这个民族,是因为我们这个民族有一个政治文化的传统,那就是崇尚领导集团权威的作用。天不可一日无日,国不可一日无君,所以我们的国家才能拧成一股绳。这是我们传统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点。

  但是到了今天,是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经济的时代是人性化的凸现,创造力到处涌流的一个时代,一把手固然重要,但是这个一把手绝不是万能的、并不是什么事情他都知道、什么人他都火眼金睛、什么决策都是正确的,绝不是。现在是一个集体领导的年代,即使我们有这样的文化传统、我们限制一把手的权利不知道讲了多少遍,但在这方面我们做得还不够,同时,各国的竞争,聚焦到了人才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又聚焦到了决策层的竞争。从最高层的决策到每一个班子,最主要的决策人就是一把手。现在又说回来了,市场经济、改革开放,如果一个错误的决策,可能贻误的不仅仅是这一代人,不仅仅是一个很小的数字,贻误的可能是几代人,或者是延缓了国家的发展和建设,甚至伤及到国力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在这种情况下,一把手的责任更为重要。一把手的位置,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在转型期,是什么样的人来做一把手。由于文化的传统、任务的重要,由于中国现在是关键的发展机遇期,因此专门把一把手提出来,我认为这是提到了最要害的地方。因为政治体制改革,最最要害的就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又是一个最敏感的环节,很难触及。干部人事改革里面,最要紧的就是选择人,选人最要紧的是提名权,选人提名权里最重要的又是一把手,重中之重。所以,这次的决定里,专门把这个一把手提出来,我认为需要一整套科学配套的东西。

  因为我们一个省、一个市、一个县,哪个省发展得好,跟当时谁当省委书记有关系,选准了一个人就带活了一个地区,发展出了一个部门,因此说一把手非常重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