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专家:发现真正的“人才”提名权至关重要

2009年10月29日15:21
[观点]人才也有保鲜期,医务人才、物理人才,各种人才黄金段是不一样的。要研究人才成长的规律,你的制度要跟他相适应。我一讲这个问题别人通常会说:“请您对新的世纪做一个寄语。”我说的就是:“都能够心情舒畅的在自己喜爱的工作岗位上淋漓尽致的发挥出自己的才华和自己的心愿。我想这就是我们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初衷和归宿。”

  边远基层干部职务要实行工资倾斜政策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请您给我们谈一谈您对健全干部管理机制体会最深刻的是什么?

  李民:在健全干部管理机制这部分,一共提了九个方面,这九个方面都非常重要,缺一不可。这一次我学习这个,对几个问题很有感触。

  首先是他的提法,对健全干部管理机制方面总的提法就是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相结合。这是很符合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和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的结合,一个是体现在要深入了解干部的情况,完善干部谈话制度,发现什么问题的苗头要早发现,早提醒,让他早点纠正。因为我在中央党校二十多年了,接触的学生很多,也有很多很优秀的中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也有从我们学校学习之后出去也被双轨了的。在我们学员里有的青年干部很有感触的说,我在这个职位上这么多年,除了在我任职之前有领导干部找我谈话之外,再也没有领导关心过我,我有什么苦衷、愿望没有人谈。因此我们在下面调研的时候,也有一些好的年长的老干部,他叫“揪袖子”和“提耳朵”,要跟他谈话,要善意的对他进行提醒。另外,干部也是人,他在做别人工作的同时,他自己心里也有一些难唱的曲和难念的经,你要让他有地方把这些东西吐出来。我在我们学校跟学员研讨的时候,我说你们有什么愿望,什么难处尽管说,如果在这样的场合你都不敢说,恐怕很难找这样的场合。这里把他作为经常了解干部的情况,有的干部一心为公,最后带着病死在工作岗位上,家里特别贫穷,自己还向贫穷的老百姓捐赠了那么多钱,家里的爱人有病都没有钱医治,这样的情况都成了优秀事迹写出来了,这是组织部门和他上级部门的悲哀。这样好的干部,为什么让他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呢?你为什么不给他多一些关心爱护呢?这是很人性化的表现,符合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本质要求。

  第二,他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相结合,这里我很有体会,加大治懒治庸,很多人觉得我只要能过这个关,就不是太大的问题,这是一个错误的问题。加上我们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这个顽疾还没有很好的克服,所以就要更大的加大治懒治庸的力度。老好人好当,锐意改革进取不好做。任人唯贤不好办,任人唯庸很好办。他不是才子,也不是能人,但是就是好人,大事做不来,小事也不做,从来不犯错误,这样的人要加大惩治力度,现在是一日千里、不进则退的时候,如果还是甘于庸,甘于懒就不行。说是廉政,我说廉政首先要勤政。他什么事都不干,什么错误也不会犯。

  第三,对于长期在基层和艰苦边远地方工作的基层干部,特别是对于长期担任县一级、乡镇一级的党政领导干部,他的职务要实行工资倾斜的政策,我觉得这一点提得非常好。因为广大的基层干部人数最多、离老百姓最近,工作的力度最大、最辛苦,而且收入也是最少的。在这些人里,真正有才干的干部非常多。我下去也带过职,做过基层干部,我发现很多基层也有非常优秀的人才,有的就是副科级干部,可是我们接触的有一些很高级别的干部,副部级的干部,他还不如副科级干部能够处理那么多的问题,能够写出那么好的文章,突发事件能够作出那么好的决策来。因此我觉得要朝这个方面倾斜。不能让老实人吃亏,不能让长期在边远地区艰苦工作的干部被遗忘,也不能让这些人长时间透支着自己的健康和透支着自己的家庭幸福在那里奔波,这里还有一个就是对于在基层工作干部的选拔问题提出来了。

  现在青年干部也很重要,这一次全会也把培养青年干部放在实践中去锻炼,下放基层、增加党性修养,我对这一点也很有体会。因为现在在我们高层中央直属部门、国务院直属部门和党政的直属部门的领导机关里,“三门”干部居多,出家门、进学校门、出学校门进机关门,他没有基层锻炼的经验,他跟中国广大的老百姓没有更加深入、紧密的接触,甚至对中国的国情也不是很了解。从学校到了机关了,如果他这个机关的级别很高,是一个部级单位,这个年轻的学生到这边可以不经过科级直接提为副处级,那就是县委书记、县长、有些人在基层乡镇的一个办公室的主任就是科级又下面,不知道干了多少年才能提一个副科,可是有一些“三门”的干部到机关工作了三年就能提拔一个副处,这是很不相匹配的。因此年轻的干部要到实践中去锻炼。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毛泽东那老一辈的革命家都是在实践中摔打出来的。广东精简的机构说要选准人,我经常去香港,香港的公务员最早都是从社区基层一层一层往上提拔的,而不是直接进入到最高层,所以现在我们的干部人事制度也是在着手进行这方面的改革。向基层干部倾斜,有实践锻炼经验的逐步提上来,这样,他做决策更适合中国国情,出现问题更知道怎么处理。而有一些青年干部没有经过磨炼,不懂得如何尊重群众,遇到问题容易拍脑瓜、想当然,甚至有一些青年干部都不懂党的路线是什么。当然这些青年干部很敏感,知识很新,工作的节奏也很快,也很善于领会领导的意图。但是缺少党性锻炼和实践锻炼,党性的修养就是由于时代、由于成长的背景,这些干部往往更加看重的是自我,他不像更老的党员,他有一种集体的荣誉感和国家的责任感。所以国家在这边,对于基层干部的偏重、政策的倾斜和对于青年干部在党性修养和实践锻炼上面提出了要求,我认为都是出于一片爱心。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民教授今天能够做客第一时评,能够针对有关深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我们做深刻的解读。“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项长期任务,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根据年轻干部的特点,加强培养教育。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改进党的执政方式的重要内容,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环节,也是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组织保证。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我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谢谢您关注本期第一时评,也谢谢李教授。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黄慧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