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峰会将探讨减排和经济复苏等问题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9日14:52
  在《里斯本条约》生效进入冲刺阶段、欧盟经济出现复苏之际,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将围绕如何启动《里斯本条约》、协调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的立场以及推动经济复苏等重大问题展开讨论。

  《里斯本条约》开始冲刺

  爱尔兰和波兰本月先后通过旨在确保欧盟有效运作的《里斯本条约》之后,迟迟不愿签署该条约的捷克总统克劳斯,成为《里斯本条约》生效的最后一道障碍。确保二战后没收德国人财产的贝奈斯法令继续有效,是克劳斯的主要诉求。但克劳斯曾表示,他无法阻止条约最终生效。

  欧盟领导人原打算在本次峰会上就这一问题达成一致,以使《里斯本条约》能在2010年年初全面生效。然而,就《里斯本条约》是否违反捷克宪法,捷克宪法法院要在11月3日才能作出裁定,这也让克劳斯无法在此之前签署条约。因此,本次峰会预计会采取“以静制动”策略,不会在《里斯本条约》问题上作出表态,以防干扰捷克宪法法院的裁决。

  不过,舆论认为,《里斯本条约》的生效乃是大势所趋。因此,如何迎接《里斯本条约》时代的到来,将成为此次峰会幕后讨论的重点。其中,一个热门话题便是《里斯本条约》特别设置的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的人选问题。卢森堡首相容克、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以及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均是媒体热炒的人选,尽管人选的最后确定至少要在11月中旬之后。

  减排援助资金成焦点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2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国际谈判的五大议题中,资金问题至关重要。据欧盟委员会估计,发展中国家在2020年前用于适应和减缓环节的资金总需求约为每年1000亿欧元,其中需要国际社会提供援助的金额为220亿至500亿欧元。

  为此,欧盟9月初提出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的方案。在2013年前,欧盟只承担发展中国家每年所需50亿至70亿欧元援助资金中的5亿至21亿欧元;在2013至2020年间,欧盟每年只能拿出20亿至15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目前,欧盟内部富裕的西欧国家和相对落后的中东欧国家在援助资金承诺上存在分歧。

  本月20日召开的欧盟财长会议未能就气候融资问题达成一致。欧盟中中东欧国家称,欧盟在决定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减排资金前,应该首先考虑中东欧成员国的经济状况。能否在这个问题上取得突破,成为本次欧盟峰会的焦点,因为在哥本哈根召开的后《京都议定书》气候变化谈判可能因为发达国家未能履行诺言而失败。

  巩固经济复苏为重点

  为应对突然袭来的金融危机,欧盟自去年9月起展开了一系列金融救市和经济刺激行动,有力地阻止了经济陷入长期大衰退。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及欧盟经济已开始复苏,但以政府注资为主的经济拉动似难支撑持久的复苏,欧盟复苏之路仍充满不确定性。

  尽管欧洲央行向金融体系注入了大量资金,但到目前为止,这些资金未能大量进入实体经济领域,企业融资难仍是复苏的最大障碍之一。此外,2009年欧盟主要成员国财政赤字占GDP比例将大大超过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的上限。依然较高的金融风险与持续居高的赤字和债务相互交织,将共同阻止欧盟经济的上行。

  目前,在退出救市措施的时机上,欧盟各国意见不一。法国、英国和西班牙等国反对明年退出刺激经济机制,而德国希望尽快回到传统的轨道上来。因而,欧盟各国还需要在制定退出策略方面统筹协调,以免因过早停止刺激措施而让经济增长和就业市场受到威胁。

  此外,创造就业、提高技能、投资未来增长领域、取消进入欧盟市场的限制、简化手续、促进全球贸易谈判取得进展以及强化金融系统等,都可能成为本次峰会讨论的问题。(记者潘革平)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