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中西部地区成甲流防控薄弱点 已制定专门方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9日15:55
  中新网10月29日电 卫生部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万年接受中国政府网采访时表示,针对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的甲流疫情防控工作,中央不仅在技术力量和物资药械上给予大力支持,还专门制定了相应的防控方案,集中力量弥补防控的薄弱环节。

  梁万年说,从理论上来说,呼吸道传染病,甲型H1N1流感只是一类,在人口密集地区、交通繁忙地区是最容易造成传播和危害的。但这些地区恰恰是医疗卫生条件比较好,各方面储备,包括经济社会基础也都比较好,所以两方面平衡,就能让流感尽量少发生,把危害降到最低。

  梁万年接着说,中西部偏远地区、贫困地区,防控的不利因素是医疗公共卫生基础比较薄弱,救治条件不如城市和发达地区,老百姓的预防知识和技能不好。但有利因素是,人口比较稀薄,人口接触程度不像城市这么高。所以,当前防控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在这类地区如何发挥有利因素,尽力弥补不利。

  梁万年指出,传染病有没有广泛的流行和造成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主要是看三个因素:第一,病原体本身的毒力、侵袭、致病能力,它厉害不厉害。仅看甲流,至少目前还没有变异,整个毒力、致病率还是比较温和的。

  第二,整个疫情的播散面、流行规模和强度。从这点来看,甲流是一个呼吸道传染病,容易实现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所以天气一旦转冷,受感染人群就比较多。

  第三,人群对病毒的抵抗力。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包括老百姓采取什么样的手段抵抗病毒的侵袭危害。现在预防有有效的疫苗,治疗有有效的抗病毒药物,而在防控方面,过去SARS的防控经验和其他传染病的防控经验,以及过去养成的通风、开窗、洗手、社交的一些必备知识,都对对抗疫情有良好的基础。

  梁万年最后强调,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只要把这几个点做好,就掌握了防控的重点和主要环节。(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