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问题参”导致销量下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9日16:25
  中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赵孟秋)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6时19分报道,连日来,中国之声、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吉林“野山参”造假的报道,震动了吉林省人参市场,目前,当地质监部门已经介入了“问题参”的调查,责令被曝光的人参检测机构停止工作,制售假参业户遭查封。

  这次事件的起因是今年十一前,有外地游客在吉林省抚松县花费几百元购买到的所谓“野山参”在经国家权威机构鉴定后,证明不过是成本仅为几十元的家参,不过令人不解的是这些人参上竟然都配有吉林省人参研究院一家办事处出具的野山参证书及编号。由此通过调查,揭开了吉林省个别人参鉴定机构为了利益随意发证以及一些不法分子伪造野山参鉴定证书的事实。

  据相关部门介绍,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多数为人工播种的林下参和自然生长的移山参,真正品质好的吉林长白山野山参估计年产量只有5公斤左右,价格昂贵。目前,吉林省质监部门已介入对此事的调查,而抚松县被曝光的长白山人参检测中心被责令暂停检测工作,当地涉嫌制售假野山参的业户也一并被查封。

  “问题参”曝光在吉林省人参市场引发了一场大地震,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销量的大幅下滑,拿长春市来说,人参的销量比平时少了一半。而且听说省里要进行集中检查,很多商户都主动撤下了野山参字样的礼盒。一家参茸店店主告诉记者说,与其查到被没收还不如自己先收起来,而且他们不再拿证书说事儿,完全按品级出售人参。

  作为我国最主要的人参产地,吉林省人参产量占到了全国的80%,世界的70%,但多年来,由于品牌经营、市场管理等问题,吉林人参在知名度和售价上,始终逊色于韩国的高丽参。这次事件则再次暴露出人参市场多头管理,执法不清,检测标准不一致,鉴定时主观因素过强等问题。对此,吉林省农委正会同工商等部门筹划合作方案,准备启动吉林人参“二次创业”,在这一方案中,将建立长白山人参品牌、基地,从科研方面入手,提高人参品质,加强监管,通过进一步的市场开放和资源整合,把吉林人参推向一个新的发展平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